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半年基金业盘点:分级基金大起大落之殇

新华证券闫雨昕 2015-07-29 14:46:36

  2015年07月29日 14:46:36来源:新华证券

上半年基金业盘点:分级基金大起大落之殇

  2015年上半年,伴随A股走势大起大落激荡人心,基金行业也再度走进投资者的视野。而其中,分级基金的表现格外扎眼,同时也产生了不小的争议。

  杠杆一直被认为是托起本轮牛市的重要推手之一,但也被认为是6月中旬开始的本轮调整的助推器。事实上,自2007年诞生以来,分级基金已走过近8个年头,并不是新产品,今年之所以能获得井喷式发展也离不开其杠杆属性。本质而言,分级基金主要体现为激进的B份额通过向稳健的A份额持有人融资而获得杠杆,在共同买入母基金对应的指数基金后,支付固定收益,获取剩余利润。简单来说,相当于B向A借钱炒股,向A支付一定利息,B获得剩余收益,体现杠杆效应。

   宠儿

  上证综指从年初的3500点附近一路攻城略地至6月上旬的5000点之上,伴随着牛市大潮袭来,分级基金中B基金的一轮涨停潮也频频出现,一些母基金一度30%-40%的高溢价率令无数套利资金蜂拥而至,吸引资金申购母基金拆分成子份额套利操作。一时间,拥有杠杆效应放大涨幅的分级基金成了市场的焦点,投资者的宠儿。

  在牛市中,杠杆效应得到放大,分级基金强大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乐不思蜀,分级基金在这波牛市中得到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而目前(截至6月初)的规模则已经达到3000亿元量级,半年时间增长了近3倍。预计在未来2年内,规模可能突破万亿元。”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表示,分级基金已经成为指数基金中的第一大类资产,并于今年年初首次超越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统计显示,截至6月8日,今年已经有46只分级基金翻番,这一比例超过总发行的股票型基金B类产品的七成以上。其中,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传媒B、信诚中证TMT产业B总共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更是超过300%,而收益超过200%的分级B也达到了11只,而全部60只分级B的收益率也达到146.25%。

  而同样截止今年6月初,上证指数涨幅超过55%、创业板指数涨幅约150%,带杠杆的股票型分级B类基金基本已跑赢大盘。

  此外,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依然是认购主力,一些基金出现个人投资者豪掷上亿元资金认购分级基金的情形。

   溃散

  然而,时间行至6月的中后段,随着市场整体风险的不断积聚,资金套利难以延续,上证指数在十几个交易日内跌逾千点。市场失衡,也令B份额依附着大盘指数遭遇重挫,此前风光无限的分级基金也在“去杠杆”的行情中大受打击,甚至有投资者一夜本金亏损80%以上。

  7月9日本为12只已确定下折的分级基金折算基准日。当日两市报复性反弹,由于不少个股涨停不能买入,原本应不计成本出逃的分级B基金,开始被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大量“抄底”买入……

  “戏剧性”的一幕可想而知。一名投资者并未看到转债B的处罚折算公告盲目买入,其在7月9日登录证券交易账户,才发现800万元买入的转债进取B,本金仅剩60余万,亏损92.5%。

  一些投资者在下折后即抛售,不再持有等待反弹,进而产生基金规模缩水、盈利大幅下降、流动性紧迫等联动效应。

  以股票型分级基金为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其总份额为4683.68亿份,总市值为4571.85亿元,其中A、B 份额为3487.55亿份。但截至7月23日,A、B 份额合计已下降至2126.9亿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场内分级基金规模已急剧下滑“瘦身”近四成。

  具体来看,在这一轮的下跌中,很多转债B是亏损重灾区。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招商可转债B、银华转债B、东吴中证可转债B三只基金月跌幅分别为96.60%、95.48%、94.87%,且都触发下折,其中银华转债B年初至今累计下跌93.37%。

  另外,分级基金的盈利也出现大规模缩水。基金二季报显示,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则成为亏损重灾区,至少有30只基金出现亏损。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申万证券分级和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亏损了39.22亿元和37.6亿元。

   洗礼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的大规模膨胀与骤然冷却导致大量股民在红绿涨跌之间难以是从,却也反过来给与了投资者一次洗礼。

  市场参与者的警觉性缺失,一方面是机构、监管层风险提示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为自己的无知买了单。

  在“闪跌”之后想要抄底买股票,却买成了分级基金,直到巨大损失来临时,投资者才明白过来,自己跌进了“分级基金下折”的深渊——由于首先要保证A份额的安全,分级B不会随这市场的连续下跌而无休止的下跌,所以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阀值时,分级基金会整体触发下折,上述800万亏至60万的投资者就是前车之鉴。

  对此,不少股民诟病,面对如此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无论是基金管理公司、券商交易软件还是第三方基金网站,都未有对于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高风险的明确标识。“我是融资账号操作的。ST股、不亏损未股改的S股系统都不让买卖。而分级基金风险同权证差不多,却可以在二级市场随意买卖,也没签任何风险协议。”一位来投资者十分不满地对媒体表示。

  此外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的上折与下折可能与大盘本身形成极大的联动效应。在分级基金杠杆的利剑下,下折陷入了“下跌-抛售-再下跌”、“净值降-杠杆升-净值再降”的恶性循环,杀伤力加之“玻璃心”的投资者足以令市场人气在短期之内吞噬一空,甚至出现踩踏。

  如果说此前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结构与机制认识不够理性,那么这半年的大涨大跌足以令它一战成名,也为散户们不断在一次次的亢奋-心死-亢奋中受到洗礼,分级基金仅仅是一种金融工具,而这其中的风险教育,恰恰只能交给市场完成。(闫雨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