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稳增长见成效 绝大多数省份上半年GDP提速

羊城晚报马汉青 2015-07-29 15:19:11

  2015年07月29日 15:19:11来源:羊城晚报

稳增长见成效 绝大多数省份上半年GDP提速

图/东方IC

  稳增长举措开始显成效。截至28日,31个省份有27个已经公布了上半年GDP数据。其中25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快于一季度,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逐步明朗。

  上半年GDP增速快于一季度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GDP增速持平,同样为7%。近日,全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从发布的数据看,除了北京、上海两地增速与全国持平,河北、辽宁、吉林GDP增速低于全国外,其余各省GDP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

  从增速数据看,处于中西部的重庆、贵州增速分别为11%和10.7%,保持了两位数增速,成为上半年GDP增速最高的两个省份。其他中西部地区省份增速很多也在8%-9%,显示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工业化在加快推进。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已公布上半年数据的27个省份中,除安徽、山东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外,其他25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都较一季度提速。而安徽、山东两省8.6%、7.8%的增速也并不低。

  对这种上半年GDP增速快于一季度的态势,各地统计部门普遍认为,这显示经济正在逐步企稳回升。以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为例,上半年广东GDP增速为7.7%,其中一季度增长7.2%,二季度增长8.1%,广东省统计局分析认为,上半年GDP比一季度高、比上年同期高、比全国高,这种“三高”显示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保持良好,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有所缓解,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逐步明朗。

  先行指标带来向好预期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各地几方面的亮点比较普遍。

  比如,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明显,销售到投资的传导效应开始显现。如上半年GDP增速最高的重庆市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增速均由负转正。当地统计部门分析,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一个主要体现是房地产的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是一个产业链条比较长的产业,一边连着消费,一边连着投资。从上半年情况判断,商品房销售回暖的态势基本上确定。

  又比如,由于受股市影响,金融业发展较快,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如上半年河北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9.5%,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6.4%,在第三产业各行业中居首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6.7%。当地统计部门分析,金融业受股票市场交易火爆影响,发展迅速。

  重大的经济战略促进作用明显。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在上半年增速达9.4%的天津市,北京、河北企业在津投资达972.19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3.7%。

  此外,部分支撑指标和先行指标带来经济向好的预期。比如,广东1-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2%,比1-3月回升2.1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速继续回升,1-6月货运量增长5.7%;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0%,增幅比1-3月回升1.9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分析,预计下半年广东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记者 马汉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