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羊城晚报:价格放开须防后续监管成软肋

羊城晚报洪 绩 2015-07-29 15:18:39

  2015年07月29日 15:18:39来源:羊城晚报

  首席评论

  广东价格管理迎来重大改革。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政府价格管理权力清单《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仅保留12种65个政府定价项目,放开取消下放的价格达137项,较2002版目录砍掉2/3,包括住宅小区和商业配套停车场收费、瓶装液化气价格等项目均在放开之列。(7月28日《羊城晚报》)

  从顺应简政放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大方向看,此次广东价格放开势在必行。而从清单看,放开价格力度大,下放事项数量多,列管价格要求严,定价权力更规范。尤其是赋予地方政府更多定价权限,数量接近全部定价项目的一半,可望调动地方积极性,使价格管理更贴近实际,实现提速增效。同时,明确规定只有列入中央和省定价目录的定价事项才可实行价格管制,其余则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划清地方政府的权力界限,亦可望避免乱作为。

  然而,在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的语境之下,如何实现价格“放”和“管”双轮驱动,避免落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窠臼,仍是一道现实考题。理论上,建立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不意味着政府退出不作为,而是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现实中,政府怎么“就其位”至关重要。赋予地方政府更多定价权限之后,既要避免一些地方政府机关依然沉溺于行政权力而乱作为,也要警惕放开就撒手不管的不作为。诸如公办幼儿园收费、城市交通价格、景区门票等下放给市县,实现管理更直接,但也须提防一些地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将公共资源利用和公共服务提供变成创收的来源。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领域价格均具“一放就灵”的必然性。以颇受关注的住宅小区和商业配套停车场收费项目为例,放开价格管制无疑释放出积极信号,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停车设施,增加有效供给,合理调节需求,缓解停车难矛盾。对于住宅小区,放开价格亦可形成倒逼机制,迫使停车服务收费主体更加注重服务。但是,此前广州披露同样信息就引发公众对于或会滋生乱涨价现象的担忧。事实是即便有政府限价,调查发现广州中心城区149家住宅停车场也仅有4家不超限价,等于限价名存实亡。这看上去是停车场收费市场化早已发育,而从另一角度是否可以理解为监管不接地气?

  虽说价格放开之后企业要提高住宅停车收费还受到《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约束,诸如规定对业主共同管理的重大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的业主且总人数过半数同意才能实施,但法律法规被相对于业主显得强势的物业公司架空以及业主委员会不健全等现象并不鲜见。如目前广州共有8000多个小区,仅20%的小区建立了业主委员会。众多“无组织”的小区仅凭“散兵游勇”出头,要与那些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公司抗衡的难度之大可以想象。

  可以说,价格放开不意味着“一放就灵”,减少不当干预亦非一概不加干预。在最大限度简政放权的同时,强化对放开取消价格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仍不可或缺。包括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价格监测预警,健全价格行为规则,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建立价格信用与企业诚信制度,加大价格检查与对违规行为惩戒的力度,都是为最终建立市场决定价格机制护航的应有之策。(记者 洪 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