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保险监管落地 第三方网络平台不得代收保险费

羊城晚报程行欢 2015-07-29 15:19:11

  2015年07月29日 15:19:11来源:羊城晚报

  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7月18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仅一周,关于保险行业的互联网金融的完整实施细则就已落地,从而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首个行业实施细则。这份名为《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的细则对互联网保险经营条件、经营区域、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对于行业来说,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包括以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应用软件、社交平台为销售途径的第三方平台。

  网销平台也受严管

  记者梳理发现,对消费者来说,《办法》带来的最大利好,是网络销售平台和第三方网上销售平台也将受到严格监管,细则对安全性也进行了详细的规范。细则指出,产品销售方保险机构本身也应防范假冒网站、APP 应用等针对互联网保险的违法犯罪活动,检查网页上对外链接的可靠性,开辟专门渠道接受公众举报,发现问题后应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并及时向保监会报告。

  但在行业内,最受冲击的还是各种第三方网销平台。除了各种平台准入设置,《办法》更是规定了投保人交付的保险费应直接转账支付至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专用账户,第三方网络平台不得代收保险费并进行转支付;保险公司向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第三方网络平台支付相关费用时,应当由总公司统一结算、统一授权转账支付,这也意味着挂靠各个保险公司的微信、APP、网站的销售资质将受到严格规范。

  鼓励创新防范风险

  对于《办法》出台,业界也表示欢迎。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针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各个重点环节提出了一系列详尽的规范要求,大幅度放开了准入许可,加强了事中监测和事后处置,建立了退出机制,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支持互联网保险业务、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基本态度。(记者 程行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