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除了包包和珠宝 更多高端奢侈消费品在降价你造吗?

一财网 2015-07-30 07:49:03

  原标题: 除了包包和珠宝 更多高端奢侈消费品在降价你造吗?

  “中国高端消费者过去一年整体更开心。”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人民币升值使得高端旅游和进口商品更加便宜,特别是日元、澳元和欧元区;‘反腐’继续影响奢侈礼品的消费;经济放慢速度使得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受到影响,而教育和婚庆行业的需求达到历年最高。”

  不仅是包包、服装、珠宝等传统奢侈品牌所在的领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过去的一年包括高端烟酒、名校教育和健康、豪华旅游等高端休闲、汽车豪宅等在内的多种高端消费品价格正普遍下跌。

  胡润研究院“2015奢侈消费价格指数”(Luxury Consumer Price Index 2015)监测的涵盖高端生活消费领域的豪宅、汽车、游艇和飞机、手表和珠宝、高端婚庆、豪华旅游、高端烟酒、名校教育和健康等11大类,116个与高品质生活方式相关的商品价格中,一半多价格比2014年下降(59个)。

  “中国高端消费者过去一年整体更开心。”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人民币升值使得高端旅游和进口商品更加便宜,特别是日元、澳元和欧元区;‘反腐’继续影响奢侈礼品的消费;经济放慢速度使得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受到影响,而教育和婚庆行业的需求达到历年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研究显示,高端奢侈消费价格总水平九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比2014年下降1.8%,并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甚至超过高端奢侈消费价格指数。

  香奈儿引领奢侈品战略性价格下调

  上述调研显示,2015年手表和珠宝品类总体价格下调3.6%,多数品牌调整价格以吸引中国高端消费者,如百达翡丽的一块入门级手表降价18.7%,至24万元。卡地亚珠宝降价6.5%。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黄金价格较去年继续下跌7.8%,至每公斤24万元,不过钻石价格在连续下跌三年后首度回升11个百分点,每克拉7.5万元。

  奢侈品配饰和护肤品今年也首次出现降价局面,整体下降2.9%,如香奈儿和杰尼亚分别降价22%和12.5%,香奈儿菱格纹皮穿链经典款女包目前售价为2.9万。作为高端电子产品的代表,奢华手机品牌Vertu的经典玫瑰金手机也略有降价,降幅4.6%。相比之下,部分鞋履品牌和护肤品价格上升,如鲁布托经典红底鞋提价5.8%。

  胡润表示:“除了汇率因素外,主要由于部分奢侈品牌将中国市场作为海外销售拓张的重心,相继进行战略性价格下调。”

  高档烟酒品类的价格水平较去年整体下跌1.3%。伴随着关税和汇率的下调,大部分洋酒品牌的价格呈下降趋势,轩尼诗降价幅度最大,较2014年下跌5.2%,但仍高达3万一瓶;由于断货原因,82年拉菲堡红酒价格出现炒高迹象,涨幅达8.53%,12瓶为44万。在经历了2014年的大幅降价之后,以茅台30年、水井坊典藏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2015年价格基本持平,五粮液老酒的价格微降2.1%。软中华烟2015年又降价到70元/包,五年来降幅达10%。

  豪车、豪宅也在降价 海外置业升温

  尽管豪宅是2014年价格涨幅最大的富豪消费品类,但2015年总体价格水平下降1.9%,尤其是二线城市杭州、南京和成都等地的高档住宅普遍下降10%。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涨价超过30%。上海地区略有涨价趋势,而北京下降12.5%。上海别墅汤臣高尔夫的价格连续两年上涨,2016年提升6.7个百分点,到6400万,蝉联豪宅中上升最多的房产。

  由于富豪投资需求增大,海外置业升温明显,但受外汇大幅降低的约束,伦敦豪华公寓同比降价5.3%,一套200平米的豪华公寓售价5600万,一套澳大利亚海景别墅的售价仅为165万,降价5.9%。

  受外汇水平影响,汽车价格整体下降2.4%。相比2014年,大部分品牌车系2015年新款价格变动不大,如奥迪A6L、保时捷911以及SUV-路虎揽胜V8。其中,宝马7系2014款售价148.8万,较2014年下跌7.6%,目前为133万,2015新款价格未定;奔驰S500加长版九年来首次下跌,且跌幅达7%,这也与汽车品牌的市场战略和关税因素有关。

  从2011年开始,逐渐受到富豪关注的游艇和飞机,受外汇水平下降的影响,在连续上涨三年后迎来下跌,2015年平均跌幅10.5%,欧洲生产的价格优势特别明显,例如一艘阿兹慕游艇的售价从2014年1.1亿下降到8650万,降幅高达24%。汇率也极大影响了公务机的价格水平,如湾流550的价格比2014年降低5%,尽管如此,仍然接近4个亿。

  休闲生活价格大幅下滑 高尔夫俱乐部收入不乐观

  2015年,国家干预旅行社炒高酒店价格的举措继续影响着高档酒店的价格水平,奢华旅游业整体大幅下滑5.7%。其中北京柏悦酒店行政套房1晚住宿下降24%到9844元;丽江悦榕庄豪华泳池别墅3晚住宿价格1.1万元,降幅达16.6%;上海地区,半岛酒店降价最为显著,行政套房一晚价格同比去年下跌7.4%,而外滩华尔道夫酒店历史建筑套房却较去年上涨了6.5%,体现了高端消费者对特色型住宿的青睐。机票方面,国际机票价格略微下降,如法航头等舱机票下降了0.1%,新加坡航空头等舱套票下降了0.2%。值得一提的是,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公务机游的价格走势亲民,如包乘湾流550北京往返洛杉矶15人的价格下降了13%,只要244万元。

  休闲生活总体价格水平受到高尔夫品类的显著影响,较2014年降低0.6%。2015年全国各地的高尔夫俱乐部收入不容乐观,入会费在连续上涨七年后首次下跌,如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入会费比2014年下跌了1.1%;而2014年有明显价格突破的深圳观澜湖高尔夫入会费,2015年继续稳步上涨5.6%,价格已高达228万。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中央反腐的持续影响,2015年高档宴请的价格依然呈显著下降趋势,如成都中国会所索性取消入会费,其人均年消费降幅达到10%。

  名校教育九年涨 贴身保镖年费又涨5%

  虽然很多高端消费的很多品类价格都在下降,但一些领域的价格却不受经济下滑趋势的“威胁”依然保持上涨。

  名校价格连续九年保持上涨势头,2015年涨价1.6%,涨幅较2014年有所下降,这主要受外汇水平下调的影响。海外教育费用本来有所上升,但英镑和美元汇率下跌导致价格上涨不大甚至下跌,例如英国一所寄宿名校降价6.5%,尽管如此,它一年的学费仍然要37万。北京哈罗公学一年学费也已接近26万,比2014年上涨3.5%。2015年国内高层进修EMBA和CEO课程相对稳定,但一个总裁班的课程已经达到99万。

  2015年婚庆价格上升最为明显,首次荣登价格涨幅最大的消费品类,涨幅达到7.9%。以北京地区为例,一场高端订制的婚庆策划价格高达35万元,较2014年增长16.7%,高端婚纱订制和婚庆摄影的价格也分别上涨了16.7%和6.7%。高端婚宴价格相对稳定,在北京五星级酒店举办一场400人规模的婚宴价格保持在32万元。

  2015年,健康品类平均上涨了2.3%。随着近几年高端人群注重养生和美体,新兴养生方式医疗旅游成为热门话题,一次瑞士医疗旅游的价格上涨至43万元,比2014年增长10.3%。美容微整形行业也发展迅猛,价格水平快速飞升,例如胶原蛋白注射美鼻价格上涨至1万多元,较2014年增长1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富豪的忧患意识持续增强,一个贴身保镖一年的费用继2014年增长11%后,,2015年又提升5%,达到42万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