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三五"规划渐近 "中国智造"有望再上风口

一财网 2015-07-30 07:47:43

  原标题: “十三五”规划渐近 “中国智造”有望再上风口

  每一次国家层面未来规划的出台,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心弦。

  在“十三五”规划出台渐行渐近的当下,如何掘金新周期内投资机会,已成为资本市场目前最热的讨论之一。基于新周期所蕴藏的改革动力和转型趋势,医疗、养老等新型服务业以及环保、新能源等行业利好日渐明确,而高端“智造”、国企改革、区域经济等主题更已蓄势待发。

  主打“中国智造”

  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稿;下一个五年里中国发展的蓝图,也由此步步清晰。近期,多家券商召开投资策略会及电话会议,都将“十三五”规划思路下的投资机会作为重点讨论话题。

  “如果说‘十二五’是打基础的五年,那么‘十三五’就是见效益的五年。”在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随着市场基本出清、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国际环境总体改善,夯实基础之后,中国经济有望在十三五步入新的上升周期。

  产业结构调整对市场影响将极为深刻。李慧勇称,“十三五”期间的产业结构将呈现服务业化、智能化、高端化,这一趋势中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推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我们认为‘中国智造’主题投资将沿三条主线展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创新应用。”国泰君安在7月29日举行“十三五”主题投资电话会议,策略分析师戴康还表示称,智能制造主题投资下,高端机械装备制造、军工、海工装备、先进轨交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都有望获益。其还预计,预计“十三五”规划将覆盖工业互联网中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及数据分析三大环节,利好板块将包括集成电路、传感器、RFID、数据检测、工业以太网设施、IDC、网络基础服务、数据分析与云计算和数据储存等。

  与此同时,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手段,区域经济发展也是多家券商交集较多的重点主题板块。

  李慧勇并称,在产业结构、工业化程度及人口因素综合影响下,“十二五”期间西部增速最高,中部次之但高于东部,东北地区则呈现出“塌陷”式增长。这种格局将延续至“十三五”阶段,中西部地区有望继续领跑四大地区增长。但戴康则认为,从近期高层的动作来看振兴东北也有望提升至国家战略。

  国家重点区域战略仍获各家券商的强烈推荐。“重点推荐京津冀中的天津和河北,长江经济带中的重庆、湖北、安徽和贵州,以及‘一带一路’区域战略的新疆、福建和陕西等核心区域。”李慧勇进一步称。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不仅获得市场对其将于新周期获得重要突破达成共识,在资本市场上板块也早已先行爆发;而伴随改革进度的推进,后续还将迎来新的浪潮。

  “国企混改是主要内容,试水深度加大、速度加快,央企参股甚至收购民企和其他国企将成为新思路。”戴康表示称,该主题投资未来应选择当前预期和未来方向相重合的部分;以央企改革为核心,重点配置改革确定性较高的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试点。另一方面,地方国企改革也应予以重点关注,包括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新方向。

  多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除主题板块外,多行业也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基于服务化的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申万宏源提出“医疗+养老+体育”的服务大产业概念。其中,分析师强调,我国医疗服务行业新周期内将迎来“三大结构调整”的改革关键期,包括充分利用基层医疗机构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多元化产权结构,以及提升医院服务收入比重来改善收入结构。在此趋势下,私立医院的投资建设与并购、公立医院托管等模式仍将收到上市公司青睐。而基因检测、互联网医疗和第三方检验机构为代表,新型医疗服务也将快速崛起。

  而对于养老产业,该分析师指出从老年人口增长的时间段预判,养老产业的投资窗口期当前已经开启;产业板块具体可细分为养老服务业、养老地产业、养老金融业和养老用品业,大休闲、大健康也将受老龄化趋势而提振。

  受“十三五”环保规划的预期推动,环保行业以及清洁能源主题近期也颇受市场关注。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洪荣华就指出,新能源的加速发展将成为新常态下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式,期间有望受政策密集加码,相关投入也会明显提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