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或无限期推迟

证券日报李春莲 2015-07-30 08:17:29

  2015年07月30日 08:17:29来源:证券日报

  天然气过剩困局致双方陷入价格博弈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公司”)与中石油已无限期推迟签署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合同。

  自去年以来,经过几轮谈判,中俄双方再次陷入价格博弈。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持续萎缩。

  分析师表示,由于油价持续下跌、经济长期低迷,替代燃料的挤压及国际LNG市场的供应增长需求放缓,我国天然气将逐步出现过剩以及供大于求的局面。这些因素都导致双方在供气价格方面难以达成共识。

  价格博弈或无限期推迟签约

  中石油与俄罗斯关于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合作再次出现危机。

  追溯起来,一年多以前,2014年5月份,中石油与俄罗斯签订了40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旨在开通西伯利亚管线,并同意在2018年以后每年输送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到中国。

  到了2014年11月份,中石油与俄气公司签署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框架协议,确定俄气公司每年将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提供多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期限同样为30年。

  实际上,中俄双方的第二轮谈判也相当顺利。

  当时,中石油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已与俄气公司签署《关于沿西线管道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协议规定未来俄罗斯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的基本技术经济条款,确定供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供气量渐增期为4年至6年、供气期限30年的合作框架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但是,中俄双方被市场期待已久的合作日前被爆出或暂时搁置。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俄气公司与中石油已无限期推迟签署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合同。

  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表示,西线谈判正在进行,最终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签署,目前尚不确定。

  事实上,此前中俄双方也一直在围绕价格在博弈。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油价持续处于低位,替代燃料的挤压及国际LNG市场的供应增长需求放缓,导致LNG现货进口价格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在供气价格方面难以达成共识。

  在刘朝晖看来,虽然有“中俄东线”在两国企业层面谈不拢的情况下,由两国政府做出政治决断,最终促成合作的先例。但“中俄西线”管道从新疆乌恰入境,属于我国能源战略的西北通道,在该通道上已有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布局。因此,从能源安全战略布局上来看,其重要性不及位于东北通道的中俄东线,中方让步难度较大。

  天然气恐出现过剩困局

  近两年来,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持续放缓。

  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需求疲软,市场纷纷转向更便宜的替代能源如液化石油气和燃料油。

  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786亿立方米,仅增长5.6%,结束了此前天然气消费量连续十年超过两位数的增幅。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耗量同比仅上升2.1%。

  这一系列的数字表明,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长正在放缓。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天然气需求持续萎缩,原因在于随着油价不断下跌,天然气的经济性也逐渐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际市场备受能源过剩忧虑影响,国际油价震荡中走低,其中伊朗核谈判、欧佩克产量增加,以及美国能源供应量上涨等因素影响凸出。经济放缓和全球油市供应过剩的情况依然令油价承压。

  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无疑会让天然气的处境更加艰难。

  同时,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导致部分发电和工业用户企业用气积极性较低,尤其是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目前“煤改气”和气代油、煤的工程进展缓慢。

  有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天然气价改到位、油价持续下跌、经济长期低迷,将间接导致我国天然气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我国天然气将逐步出现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记者 李春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