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资本市场走牛 ETF规模首超对冲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黄修眉 2015-07-30 08:23:00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球ETF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近3万亿美元,并且首次超过对冲基金。众所周知,ETF追踪的多为股票和债券指数,其规模暴增无疑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整体走牛密切相关,同时其资金流向又反作用于资本市场。

  那么,在A股陷入反复震荡的当下,其背后有无外资ETF的踪影?在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的情况下,主要ETF供应商又有着怎样的应对策略?

  史上首次,全球ETF(交易所交易基金) 资产规模超越了对冲基金(Hedge Funds)。来自行业研究机构ETFGI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总共5823只ETF,包括较小产品类别——交易所交易产品(ETP),资产规模达到2.971万亿美元,首次超过全球对冲基金规模。

  记者注意到,ETF/ETP主要追踪股票和债券指数。近年来,受益于多国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资本市场整体走牛,这是ETF受热捧的主要动力。不过,也有评论指出,ETF与对冲基金的目标人群有很大区别,虽然ETF爆炸式增长,但不能忽视对冲基金的地位和作用。

  ETF规模近3万亿美元

  ETFGI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总共5823只ETF,包括较小产品类别——交易所交易产品(ETP),资产规模已达2.971万亿美元,比3月底高出450亿美元。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研究院(Hedge Fund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第二季度对冲基金的规模仅增加了300亿美元至2.969万亿美元,比ETF/ETP规模少20亿美元。从上半年总规模来看,全球ETF/ETP净流入达1523亿美元,而同时期对冲基金净流入只有397亿美元。

  “由于成本低廉和定价透明,ETF近年来可谓人气飙升。”ETFGI管理合伙人黛博拉·富尔在相关报告中指出,“全球ETF市场正以每年20%的速度强劲增长。”

  黛博拉·富尔称,通过专业能力和主动型策略进行投资的对冲基金,一方面要收取高昂的管理费,另一方面却屡屡跑输大盘指数,受到不少投资者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普500指数去年的年回报率为13.69%。相比之下,对冲基金研究院用以追踪全球对冲基金表现的HFRX全球对冲基金指数同期回报率仅为3.3%。

  “对冲基金不提供日常流动性和透明度,一般也比较昂贵。”黛博拉·富尔指出,其平均费率为管理资产的1.5%加上收益的18%;而ETF只收取管理资产0.31%的费用。

  不过,彭博社撰文指出,ETF与对冲基金的目标人群有很大区别,人人都可购买ETF,而对冲基金却有不低的门槛。ETF规模超对冲基金,凸显的是金融危机后投资策略灵活的ETF爆炸式增长,但不能忽视对冲基金的地位和作用。

  三分之一央行推宽松政策

  黛博拉·富尔表示,ETF和其他被动型基金之所以有如此良好的表现,除了费率透明等基本因素外,最主要原因还是近几年来,全球多家央行实施量化宽松的宏观背景所致。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的政策不仅推升了全球资产价格,也让全球主要股指走出了一波牛市。追踪股指的ETF获得了可观的回报,从而迅速崛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23日,在全球央行信息网追踪的93个国家和地区央行中,共有33家央行作出降息决定。虽然他们在数量上只占到全球央行数量的三分之一,但所代表的经济总量却几乎占据了全球经济总量的50%。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至今,宽松的市场环境促使美国、欧洲和亚洲股市全线上涨。

  受益于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的多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三大股指从2009年起就进入牛市阶段。尤其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美国三大股指更是在一轮急跌后迎来强势反弹。2014年10月16日至2015年7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20.73%;标普500指数至2093.25点,涨幅为12.39%;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同期则反弹了9.22%。欧洲市场,英国富时100指数在4月27日盘中一度走到7122.74点的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新高。

  牛冠全球的亚洲市场,A股从去年下半年起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即便经过今年6月以来的深度调整,2014年10月16日至2015年7月29日(北京时间),沪指仍有59.63%的涨幅。此外,日经225指数也6月24日达到20952.71点,创15年来新高;韩国KOSPI指数上半年也有约8%的涨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