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私募攻守3700点演绎过山车 国家队再度出手

  连续下挫的A股市场终于再度企稳回升。

  7月29日,上证指数(000001.SH)早盘一度高开逾1.40%,而后震荡下行跌近3600点关口,下午14∶00后,股指再次开启上攻趋势,并最终收于3789.17点,全天上涨达3.44%。

  虽然当日股指涨跌波动较大且以超过3%的涨幅收盘,但日内振幅不少于10%的个股数量却较此前两日有所减少。另一方面,买方机构对当日“过山车”行情的操作与反应也各不相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部分机构人士处了解到,公募机构对于二次下跌行情的反转预期仍在观望;而私募机构则选择在震荡市中寻找短线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日尾盘的一轮上攻中,“国家队”主力所在的中信证券北京地区多家营业部再次出手,但买入规模较此前一日有所下降。

  机构更看重成交量

  在7月29日迎来百点反弹之前,沪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其间最低时累计下挫幅度已达11.18%;而面对当天的单日反弹,风格不同的买方机构的操作策略则有所差别。

  当天收盘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部分公募基金在7月29日的调仓、操作动作并不频繁,在他们看来,成交量才是最值得关注的指标。

  “具体的仓位调整不便透露,但我们今天的动作不是很大。”北京地区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能否确认走出日线级行情,需要看明天(30日)的成交量。”

  事实上,A股在日线级的成交数据上已经出现“萎缩”。

  以上证指数为例,虽然29日尾盘股指放量拉升,但其成交额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滑;7月29日的沪指成交额与成交量分别仅为5574.92亿元和43435手,分别创下5月7日和5月18日以来的新低。

  “如果今明两天(29-30日)是上涨和下跌交替下的无量行情,说明整体市场情绪并没有好转,只是在靠政策与护盘资金来支撑,但这种办法只能解决一时,从根本上恢复市场人气可能仍需时间。”前述公募基金经理指出。

  其实,机构的观望态度并不难看出。

  7月29日,机构专用席位的成交额较此前一日亦出现明显下降。Wind数据显示,当日机构专用席位成交金额为30.14亿元,其中净卖出达11.39亿元;而在此前一日,该类席位的成交金额还高达65.80亿元,其中净卖出仅3.53亿元。

  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额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巨化股份、智云股份和四创电子;而中恒集团、四维图新和振华科技则为卖出额前三的标的。

  对于收涨的单日行情,亦有部分私募机构在交易策略上寻求短线获利机会。

  “最近中长期的机会不多了,但振幅加大可以在其中寻找短线机会获利。”北京一只规模不少于5亿元的私募基金交易员表示,“这种行情下,一些票当日的振幅超过15%,相当于日内的收益机会放大了,我们也开始安排一部分仓位采取T+0的回转交易,利用两融做超短线,同时控制隔夜风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大盘在7月29日经历了“高开—震荡下行—上攻收涨”的过山车行情,但日内振幅较大的个股数量已较此前两日有所下降;交易数据显示,7月29日日内振幅不小于10%的个股数量为1383只,较27日与28日分别减少95只和96只。

  在前述交易员看来,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的信号时,政策力量介入概率的加大,或使相应的短线获利机会更加明显。

  “我们的一个观点是监管层可能会容忍市场作适度调整,但不会接受流动性风险的扩大化,一旦再出现像7月7日、8日的大面积股票丧失流动性的情况,国家队很可能会全面入场调控,”前述交易员认为,“现在在千股跌停的环境下抄跌停板,安全边际比股灾期间高很多,对我们来说是短线入场的机会。”

  “国家队”席位再度出手

  在A股买卖盘的资金博弈中,一个更加令市场神经敏感的信号,则是国家队动作的变化;7月29日盘后就有观点认为,当天的股指拉升或正是国家队“发力”的结果。

  不过,从当日龙虎榜数据来看,“国家队”的出手力度并不显著。

  数据显示,除机构专用外,当天成交额排名前三的营业部分别为长江证券北京万柳东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银城中路营业部和齐鲁证券深圳吉祥路营业部。

  相比之下,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所开户的多家中信证券营业部的成交金额排名已较此前一日出现明显回落。

  其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望京、金融街等三家营业部分别排名当日成交额的17位、20位与33位,三家营业部合计仅买入2.99亿元,而在此前一日,三家营业部合计买入额为24.46亿元。

  这意味着,证金公司藏身的中信系三家营业部买入额日环比还在继续下降,另外,证金公司此前所在的另一家中信证券呼家楼营业部不但当日买入额为0,且卖出额达727.72万元。

  前述市场交易人士对此认为,在国家队并未明显出手的情况下,股指的单日强势回升或意味着市场情绪的好转。

  “因为此前数日的下跌,市场的抛盘压力正在减小,如果尾盘没有国家队入场的痕迹,那么很可能是市场的悲观情绪正在趋缓,”前述交易员指出,“但目前比较危险的是成交没起来,深跌后技术性反弹的概率也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抛压减小的另一项例证则是融资盘的持续缩水。

  交易数据显示,自7月24日起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连续3个交易日下滑。截至7月28日,两融余额已跌至1.38亿元,创下自3月20日以来的规模新低。

  但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证金公司的部分席位此前已化身为“机构专用”席位,不排除国家队通过非中信证券营业部的形式进行了市场操作。

  “国家队如果暴露了营业部席位,这是一个比较被动的事情,因为会被人看到你的持仓成本和底牌,所以证金公司通过非中信营业部渠道进行交易也是有可能的,比如机构专用或别家营业部。”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前述中信证券三家营业部仍然热衷于中小盘股票,且其中部分买入股票再度重叠。

  例如中信北京总部营业部分别买入了珠江啤酒、深圳华强和四维图新0.46亿元、0.43亿元和0.39亿元,同时,中信望京营业部也曾买入1.09亿元的珠江啤酒。

  中信金融大街营业部操作相对独立,其买入额前三名的股票分别为卡奴迪路、三联虹普、甘肃电投,但三只股票买入额均未超过1000万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