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人均涨百元 京企外迁职工待遇不变

  2015年07月30日 08:41:55来源:北京晨报

  本月底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的“大限”。昨天,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祖德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北京市将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7月底拿到的工资会按新标准下发,能确保每人的工资增加100元左右,并确保不出现“增不抵缴”。此外,张祖德还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稳定就业、进京指标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避免出现“增不抵缴”

  随着养老金并轨的实施,国家人社部要求,全国范围内将于本月底前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

  张祖德介绍称,本月10日,全市部署了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缴费测算。目前测算工作已全面完成,本月底前会兑现市区两级新的工资标准,确保能发放到每个人的工资卡中。

  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并轨同步实施,可能一部分群体会出现“增不抵缴”。张祖德表示,为避免这种情况,市人力社保局请示人社部和财政部,拟定了北京市的解决办法,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工资不下降,同时略有提高,在人均100元左右水平。

  京企外迁职工待遇不变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和调整要求,北京市部分企业将逐步向外迁移,一部分职工可能会到外地定居。从以往情况看,大部分外迁职工还是倾向于把户籍留在北京。

  对此,张祖德表示,由于三地在政策覆盖范围、补贴标准、帮扶人群、资金筹集渠道等方面存在差异,给就业工作的协作机制带来了挑战,因此必须在三地打通户籍障碍,实现人力资源市场的统一运作。

  目前,北京市已和天津市划定了人才合作框架,实现了人才资质互认、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互认、共享高端人才资源、互设人才工作站,为本区域以外的地区提供就业信息,促进就业工作已经实现三地贯通。

  而北京的企业搬到外地后,在京参加社保的职工,缴费和保障渠道不变,依旧在北京上保险,享受北京的待遇。

  张祖德还提出,在一体化过程中,会进行城乡劳动力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还会有大量职工滞留北京,失去岗位。在旧岗位撤销、新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的情况下,就业矛盾会进一步凸显。

  留京指标9000人以内

  据了解,今年6月底,本市城镇新增就业达到20.1万人,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就业人员有9.4万人。实有登记失业人员9.6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是1.41%,控制在比较正常的水平,就业基本平稳。

  根据国务院23号文提出的“根据就业需要来确定经济发展”,张祖德分析这主要指的是促进就业。张祖德介绍称,北京市在此前已开始试点“稳岗补贴”,即企业只要不裁员或少裁员,就可获得补贴。根据试点情况,47家企业涉及到28万多职工得到稳定,共补贴资金四千多万元。

  此外,针对毕业生留京指标问题,张祖德表示,市人社局按严控人口的要求,近几年压缩了留京计划。今年压缩在1万人以下,除了专项以外,常规人员初步计划在9000人以内。(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

  500多种非处方药未退出医保

  近期有一则“500多种非处方药将退出医保目录”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搅得市民心绪不安。张祖德回应称,从来没有从正规渠道得到关于非处方药退出医保目录的消息,市民没有必要担心。

  北京市药品目录的调整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和部署进行。目前,本市还没有启动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