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信部提速降费不力被“猛击”的思考

  2015年07月30日 08:39:25来源:证券时报

  7月28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审计署等9个部门被国务院点名,具体涉及问题包括土地闲置、财政资金沉淀和网络提速降费等多个热点问题。其中,工信部提速降费不力被“猛击”。

  提速降费的政令难见成果,工信部三番二次喊话“督战”,三大运营商虽然回应称将提速降费,但是,三大运营商除了出台降低国际漫游费等降费举措之外,对于消费者热切关注的国内流量提速降费的诉求却依然采用按兵不动策略,甚至于连个具体落地时间表也懒得推出。对此,全国广大的消费者对于工信部“雷声大雨点小”的做事作风早就怨声载道。国务院在此次整改中把工信部提速降费不力的问题摆到了明面上,国务院掷地有声的这一“掌击”,真可谓击到了问题的实质上,下一步就是要看一看工信部在提速降费不力的整改上能够拿出怎样掷地有声的招数来。

  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仅三度督促运营商提速降费,5月20日,国务院还发布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条具体意见。随后,三大运营商均对外披露了具体提速降费的执行方案。中国联通表示将把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中国移动提出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降35%以上;中国电信承诺单位宽带价格降35%左右。虽说三大运营商提出了具体提速降费,但是,这些降费提速的措施未能令公众满意。中国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3%的参与者表示对三大运营商的此次降费不满意。

  公众对三大运营商在降费提速上推出的具体方案不满意,是由于三大营运商在与市场的利益博弈之中,根本没有把公众的诉求放在眼里。作为市场指导和政策调节的工信部,在落实降费提速中,喊声不可谓不大,可喊来喊去,三大运营商总是有选择性地拿一些不痛不痒的降费项目来敷衍消费者,与工信部打马虎眼;而工信部监督常常留于口头,三大运营商就慢慢腾腾地应付一下,就是不把真正惠民的降费提速的好措施放到桌面上来,巨大的商业利益导致三大运营商在降费提速上“磨洋工”。

  中国互联网调查组织机构和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实际每月为1Mbps宽带的支出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三大运营商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可见一斑。而从宽带网速来看,由原来的2M、4M等,一下子跃升到10M、20M,甚至30M、50M。提高网速并不存在技术障碍,其提速成本也不大。降费空间那么大,提速的空间也是同样大,公众看得清楚,政府也看得清楚,三大运营商更是心知肚明,可为什么在执行之中怎就那么难呢?

  在降费提速上,关键是缺乏让牛犊惧怕的“猛击”,对三大运营商提出降费提速的最后期限和底线,不执行工信部的降费提速的政令,最严处罚直至取消营业执照来制裁;对公众满意的降费提速目标不实现,直截了当地问责工信部“一把手”。而不是轻描淡写地“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那样简单。应该切实把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列入政绩考核内容,并与个人升迁挂钩,从而让三大运营商真正落实提速降费。(井水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