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级B首现带警示复牌 监管:多空分级申报暂停

广州日报吴倩 2015-07-30 08:53:24

  2015年07月30日 08:53:24来源:广州日报

  一带一路主题指数B净值为0.239元 昨日下折

  A股昨日V型反转,但中融一带一路分级基金仍难逃下折的命运。昨日,一带B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虽大盘反转,复牌仍封死跌停。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折算基准日,一带B证券简称前被冠以“*”标识,即证券简称由“一带B”调整为“*一带B”。此前,深交所曾透露将建立分级基金交易风险警示机制。不过,对于备受投资者诟病的分级B下折基准日除开盘停牌1小时外仍可正常交易的制度,目前还未有改变。

  据公开信息,7月28日,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9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下阀值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濒临下折

  分级B“阵营”缩编

  在近期涌现的分级基金下折潮中,一些次新分级基金成为重灾区。中融一带一路分级成立于今年的5月14日,成立时间仅两个多月,5月22日才正式上市交易。此前,鹏华高铁B、新能源B分别曾于7月3日、7月8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上述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5月27日和5月29日,刚满月不久即下折。

  而除中融一带一路分级外,在昨日大盘V型翻转后,距下折一步之遥的分级B“阵营”大幅缩编。据集思录昨日估算数据,只有4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包括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和转债B级。昨日,证券股B、证保B级跌停,券商B级下跌2.85%,转债B级则收涨1.59%。而距离触发下折母基金净值跌幅在10%到15%之间的分级B数量则扩大到11只。

  深交所称

  下折亏损大因大幅溢价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大盘后市或以震荡为主,对上述濒临下折的分级B仍应警惕,最好规避。

  昨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的问答。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设置分级基金向下折算条款,一方面是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另一方面也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份额带来的净值下跌风险。

  对于近期发生的分级基金下折后,B份额较大的亏损,该人士称,由于近期市场情况较为极端,分级基金下折前B份额的价格相对净值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而B份额下折时按照基金净值进行折算,且B份额复盘前的开盘价也是按照前一工作日净值作为参考值,故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溢价空间被抹平,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监管动态:多空分级申报暂停 环境成熟再推进

  此外,据悉,目前,基金公司撤回了此前申报的多空分级产品,监管层暂停了多空分级产品分级基金的申报工作。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普通程序中有近200只已受理但未作决定的新基金,而其中并没有多空分级基金在列。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此次叫停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A股调整成为了导火索。监管层不鼓励做空产品出来。二是有些产品申报时间太长,早已过了6个月的审核有效期,需要撤材料。

  “多空分级产品模式事实上是延续此前券商推出的多空杠杆分级产品套路,把基金份额分为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相当于在公募产品中引入做空机制。”有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尽管基金业内对多空分级基金的期盼甚高,但管理层多年来对多空分级基金的放行始终持谨慎态度。基金公司曾在2013年和2014年扎堆申报多空分级基金,迄今未有一只产品获批。

  “短期内肯定不会再受理了。按监管层的意思,要等到环境成熟了再推进。”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年底就已下发的《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中,监管层对多空分级基金设置了较高的参与门槛:要求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应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母基金分拆为两类子份额或两类子份额合并为母基金时,分拆或合并的母基金不得低于50万份。(广州日报记者 吴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