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上升:南非使用量大幅上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09:06:49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简称:SWIFT),6月份中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为第五位,从一年前同期的第七位上升。

追踪支付流向的SWIFT公布,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为2.09%,高于一年前同期的1.39%。其市场占有率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人民币是在过去一年超越加元和澳元。

中国政府正循序推进让人民币成为一种更为国际化的货币,而其努力也开始出现成效。举例来说,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将接受人民币作为银行和经纪商在该平台交易的质押品。人民币将加入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成为该交易所接受的质押货币。

除此之外,外商与中国公司之间越来越多地采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欧洲和美国。

支付服务提供商SWIFT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非洲,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在过去12个月里增长了33%,过去两年里增长了191%。

2015年6月,南非与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的直接支付大约三分之一采用了人民币为支付货币,较上年同期的11%显著提升。

南非地区人民币使用量的增加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例证。人民币正迅速渗透到全球金融系统中。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授权中国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可以在南非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