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Gregor:三星正打造击败iPhone7的杀手锏?

作者:福布斯中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3:57:38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面对苹果,三星未来的杀手锏是什么?Jay McGregor在福布斯中文网发表专栏文章《三星正在秘密打造击败iPhone7的杀手锏?》,文章称,Galaxy S7会采用完全可折叠显示屏么?我们是否能够见到传闻中的三星“东山再起”之作,与大红大紫的iPhone一决雌雄?三星绝对在暗中进行着努力,这一点再清楚不过了。

文章全文如下:

三星明白,它需要捣鼓出一些特别的玩意来,才能挽回被苹果抢占的市场份额。三星在下一场旗舰产品之战——iPhone7对阵Galaxy S7——会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吗?这要看三星能否推进它最激进的技术概念——可折叠智能手机。

自从三星在2013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首次展示其柔屏显示技术,已过去有两年的时间,而且距离该公司在2011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公开这一技术概念也过去了四年。

在此期间,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已经推出了无数的手机款式,但真正的可折叠智能手机始终杳无音讯。这到底是什么状况?两年前三星那款轰动一时的纯柔性屏智能手机究竟哪里去了?

在那款手机公诸于世后的几个月内,似乎所有厂商都加入到了开发可折叠手机的队伍里。诺基亚和LG公布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折叠技术。之后就再无下文,直到一些身着紧身牛仔裤的不靠谱的年轻人将iPhone放到裤子屁兜口袋,出现了“弯曲门”事件……

首先,还是让我们言归正传。

我们在这里能看到的是三星大张旗鼓地讨论“柔性”显示技术,并展示了很多不同的原型。值得注意的是,正如三星定义和正在研究的一样,‘柔性’包括一系列的显示屏类型。据说,“坚固”、“曲面”、“可折叠”以及“可卷曲”都归属于柔性技术类别之下。

到目前为止,三星唯一商业化的“柔性”设备只有 Galaxy Note Edge、Galaxy S6 Edge和Galaxy Round,而且全都属于“曲面”显示屏。在三星去年CES大展的主题展示中,就是以这款产品作为主角。

可是可折叠屏手机又进展如何呢?在之前的原型设计过程中,曲面和可折叠两种技术的原型产品似乎是处于相似的阶段,可是可折叠屏手机到现在都还不见踪影。当然,现在很难完全了解三星在研发这项技术上已经处于何种状态。但是如果可折叠显示屏还纯粹是技术概念,那么我们看到的就只是画在纸巾上的草图,而不是向世界展示出的工作装置了。

去年11月,三星Display副总裁李昌勋(Lee Chang-hoon)的那番发言让很多人深信,这家韩国科技巨头今年就打算发布可折叠的设备。

去年11月在纽约举行的一场投资者论坛中,李昌勋说道:“到明年底之前,我们将确保每月30,000到40,000块(柔性显示屏)产能。”他还补充道:“我们打算在明年底之前为消费者提供一款拥有柔性显示屏的产品。然而,还未敲定最后的成品。”

这其中李昌勋的措辞很关键:他用了模糊的“柔性”一词,如我们所知,这个词包含四种显示屏。所以他是否说的是Galaxy S6 Edge呢?很有可能。三星肯定不会在今年圣诞节前发布一款完全可折叠的智能手机。

就李昌勋的讲话,我向三星方面进行了求证,得到的回答也是非常模糊。“李先生隶属三星Display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和制造柔性显示面板。三星Display正在为多种设备研发柔性面板。设备制造商都可以使用三星Display.的面板制造消费电子设备。然而,对于你提的问题我们无可奉告。”

从以上回答中唯一值得推敲的一点就是“三星Display正在为多种设备研发柔性面板。”“据我推测,‘多种’设备意为它们正在践行一套大胆激进的理念——有鉴于三星正是以设计理念大胆激进而著称。”

另外唯一一个表明三星可能在研发某种可折叠远程通讯设备的迹象,来自于韩国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 Korea谋篇报道中一位未具名三星管理人士的只言片语。这位管理人士表示,“业内相信,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商用化可能将在2016年实现。”

他的话非常简略,传达出的信息也十分有限。不仅这段发言的来源未知,而且也只是用了“业内”一词,而不是三星。该报道只是将这句话单独挖了出来,变成了一篇普通新闻报道的好素材。但是三星的这位管理人士很可能还泛泛地谈到了三星对行业方向的思考,甚或是谈到柔性显示屏还无法实现商用化的原因。

我曾直接向三星问询,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的原型是否仅仅是概念验证,还有这个项目是否已经悄悄下马?他们回答道:“三星Display正在研发各种类型的柔性显示屏,如可折叠和可卷曲的显示面板。我们也与手机合作伙伴进行了密切合作,但是尚未就详细的发布计划和日程作出任何决策。”

由此可见,当初的原型产品还没有被放弃,看上去三星正在积极地研究可折叠和可卷曲的显示技术。但是为何在CES后再无新消息、泄密甚至是根本无人提及了呢?

通常情况下,当一家公司正在开发一项创新技术时,会在直接邀请记者进行现场参观或者在消息正式宣布之前进行报道(在有关新一代 Galaxy Note将采用三星研发的嵌入式堆叠封装存储芯片的传闻出现前,三星就对这种芯片技术进行了大张旗鼓地宣传)。然而此时的情况并非如此。相反,我拿到了一份简略而模糊的声明。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也许是因为这种概念是如此大胆激进,以至于在短期内进行尝试过于冒险。三星手机销售自2013年延续至今的颓势,也会影响公司对于未来风险投资的决策:测评人士对S6和S6 Edge的评价甚高,但是销售量却不理想。

对于进一步发展柔性屏幕,三星需要再三认真考虑。在连续两代手机都遭遇挫折之后,三星在短期内还能不能再次承受华丽的跌到?

话虽如此,三星并不是那种不敢尝试激进理念的公司(S6 Edge 和Galaxy Note在推出之时也都是相当具有革命性的)。目前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三星尚未找到可行的设计,使得可折叠部件可以书写另一个辉煌篇章。三星面临的挑战是打造一款既极具创新型,同时又让使用者感到熟悉、操作舒适。我猜测三星正在探索我提到的问题。

然而,无论三星是否在幕后进行大刀破斧的努力,或是默默放弃可折叠显示技术,都无关紧要。因为可折叠显示屏就要来了。

另一家韩国科技巨头LG公司,于上周宣布,该公司投资13亿美元,大举开展可折叠OLED显示屏的研发,预计在2017年实现商用化。

这两家公司近年来已然在这一领域里展开竞争,去年各自推出了G Flex 和Note Edge手机,更不要说如今两家公司都在反复强调过柔性显示技术的重要性。很有可能两家公司会按照相似的进度进行显示屏创新技术研发,各自都想要与对方一决高下。

所以,Galaxy S7会采用完全可折叠显示屏么?我们是否能够见到传闻中的三星“东山再起”之作,与大红大紫的iPhone一决雌雄?三星绝对在暗中进行着努力,这一点再清楚不过了。

鉴于以往三星习惯大张旗鼓的宣传,如今对此未置一词,确实很不寻常。但是我将持续对LG和三星进行关注,看他们如何与iPhone争斗,同时又各自在可折叠显示屏的霸权争夺中各显神通。

译|戴莉娟 校|李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