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消协发布试验报告: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去污力低

法制晚报李洪鹏 张莹 2015-07-30 15:12:43

  30款洗衣粉样品中有4款浓缩型洗衣粉的游离碱含量偏高

  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五十九款洗衣粉、洗衣液商品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检测的30款洗衣粉样品有4款浓缩型洗衣粉样品的游离碱含量偏高,有3款样品的去污力较低。此外,浓缩型洗衣粉样品的溶解效果大多不如普通洗衣粉好。

  专家表示,碱性过高可能损伤织物,甚至对使用者皮肤造成伤害,所以洗涤剂的pH值和游离碱均需要控制在一定的限值以下。

  贝亲婴儿抗菌(无磷浓缩型)等4款洗衣粉游离碱含量偏高

  织物上的污渍一般显示为酸性,需要在一定的碱性环境下去除,因此通常的洗涤剂,尤其是洗衣粉常常加入一定量的碱性物质,而碱性过高可能损伤织物,甚至对使用者皮肤造成伤害,所以洗涤剂的pH值和游离碱均需要控制在一定的限值以下。

  本次检测的30款样品的pH值都在合理范围,但有4款浓缩型洗衣粉样品的游离碱含量偏高。

  婴多用的贝亲母婴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的贝亲婴儿抗菌(无磷浓缩型)洗衣粉也包括在内。

  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等3款洗衣粉去污力低

  洗衣粉的去污力与总活性物含量有关,一般总活性物含量高,去污力相对较强。总活性物含量是指洗涤用品中产生去污作用的各类表面活性剂质量占产品总质量的百分比,是影响洗涤用品去污效果的重要指标。

  去污力高的洗衣粉中活性物的品种、比例、辅助成分等配方的配伍性较好,达到很好的洗涤效果。

  样品对5种标准污布去污力的测试结果显示,30款样品中有3款样品的去污力较低,其中1款为浓缩型产品。

  浓缩型洗衣粉样品的溶解效果大多不如普通洗衣粉好

  30款样品的产品标签对洗涤用量和洗涤范围的描述方式五花八门。

  报告显示,有的样品对手洗、机洗以及衣物的件数有详细的用量说明,有的还明示了不同洗涤衣物的重量所用的克数,文字叙述非常细致,但是,产品包装中无衡量用具,消费者无法按其说明定量使用。

  洗衣粉溶解后,通过使用抽滤装置过滤,计算洗衣粉溶解后剩余颗粒。洗衣粉不能溶解的颗粒在洗涤后有可能仍停留在衣物上。30款样品中有5款样品的剩余颗粒较多,其中的4款是浓缩型洗衣粉样品。

   2款洗衣液分量不足

  商品的净含量是指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商品的量为净含量。

  29款洗衣液样品的产品标签在用量和洗涤范围描述中,有的样品对于用量表述不清,例如,适量、酌量增加等表述含糊。有1款样品没有明示洗涤用量。

  洗衣液样品对于5种标准污布的去污力测试结果显示,有1款样品的去污力较低,是太原丽泽日化有限公司制造的迎泽无磷配方新概念洗衣液。

  检测结果显示,29款洗衣液样品中有2款样品净含量与标注值相差较大。一款是标称“迎泽无磷配方新概念洗衣液”的样品,标注2000克,实测为1941克,少59克;另一款是标称“泡飘乐3D全效柔顺洗衣液”的样品,标注为1000克,实测为974克,少26克。

  检测中出现的问题样品

   ●洗衣粉游离碱含量偏高

  1.贝亲母婴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的贝亲婴儿抗菌洗衣粉(无磷浓缩型)。

  2.杭州优洁日化有限公司的艾家有氧洗洗衣颗粒。

  3.湖南洁宇日化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氧净洗衣氧颗粒浓缩型。

  4.韩国希杰狮王的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

   ●洗衣粉去污力低

  1.太仓市沙溪镇岳王贯虹日用品厂的比思达有氧魔力洗蛋白全方位洗剂。

  2.石家庄威纳邦日化有限公司的SPAR超强冷水洗衣粉。

  3.韩国希杰狮王的碧特强力浓缩洗衣粉。

   ●洗衣液分量不足

  1.标称“迎泽无磷配方新概念洗衣液”的样品,实测比标注少59克。

  2.标称“泡飘乐3D全效柔顺洗衣液”的样品,实测比标注少26克。(记者 李洪鹏 张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