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洋奶粉“第一口奶”黑幕事件余震未消 两品牌命运截然不同

羊城晚报陆志霖 2015-07-30 15:32:35

  多美滋或被收购,美赞臣被罚1200万美元;外资奶粉企业未来可能增大纯进口奶粉比例,降低在华生产比例

洋奶粉“第一口奶”黑幕事件余震未消 两品牌命运截然不同

图/东方IC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28日宣布,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赞臣公司将支付1203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华行贿从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据悉,SEC对美赞臣的调查涉及其中国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间的产品促销事宜。但市场普遍猜测,调查内容或与2013年9月奶粉企业涉嫌在医务渠道贿赂医生,抢夺“第一口奶”事件有关。该事件就牵扯到当时市场份额排名前二的多美滋和美赞臣两大品牌。

  美赞臣花钱“消灾”

  SEC表示,美赞臣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簿册与记录要求,因为其未能在账簿上体现这一不当付款,或建立足够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SEC在关于美赞臣案件裁决的文件内容中提到,美赞臣在中国地区的控股子公司的部分员工,不顾美国《反海外贿赂法》以及该公司的内部规定,不当地对某些国有医院的营养保健专家支付不恰当费用,以向新妈妈和准妈妈推荐美赞臣的营养产品,或向她们提供有关产品信息。2008年至2013年间,该费用约为207万美元,以此牟取的相关收益777万美元。SEC对于美赞臣的调查最早始于2013年,当年10月,美赞臣曾对外表示,应SEC要求已经启动一项内部调查,以提供中国子公司部分商业活动的信息。

  昨日,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向羊城晚报发来关于与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达成协议和司法部结束调查事件的声明。声明称:“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已与SEC达成和解协议,了结SEC关于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间在产品促销事宜的调查。根据和解协议的条款,美赞臣公司并没承认或否认有关指控,但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总计1200万美元。本次和解是对美赞臣配合调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完善其合规功能和流程的一种肯定。”此外,美赞臣公司已接到美国司法部的正式通知,相关调查正式结束。

  市场普遍猜测,调查或涉及2013年被曝光的“第一口奶”事件。2013年9月,央视揭“第一口奶”黑幕,多美滋、美赞臣等品牌牵涉其中。而就在该事件之后,美赞臣和多美滋这两大分别排名一、二的洋奶粉品牌出现截然不同的“命运转变”。

  多美滋退出市场前十

  2013年,美赞臣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12.0%。多美滋排第二约占11.5%。但2013年8月刚经历了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后,9月多美滋马上又被央视曝光通过多种方式贿赂妇产科的医生护士从而抢夺婴儿“第一口奶”市场。

  乳品行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表示,“第一口奶”事件直接曝光了多美滋,以至于后来政府部门的制裁以及渠道对其品牌的抵触都是最大,从而使得多美滋业绩大幅下滑,从此一蹶不振。2014年,多美滋在中国市场份额排名中已经跌出了前十,最终不得不被达能所“抛弃”。

  7月24日,蒙牛乳业、雅士利与法国达能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雅士利拟全资收购多美滋,而达能将出售款项用来增持蒙牛股份。宋亮表示,作为蒙牛第二大股东的达能,将多美滋股权全部转给雅士利,实际是企业内部股权关系的调整和梳理。同时也可看出达能转让多美滋后,将减少在华实体奶粉生产投资。

  或降低在华生产

  美赞臣虽然也涉及其中,但幸运的是,其与美国SEC达成最终协议。“罚款一事可能会对美赞臣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有影响,但对美赞臣在中国市场的影响不大,”宋亮表示,“美赞臣看到多美滋的情况也吸取了教训,即使调整策略,规避风险。”

  7月27日,美赞臣营养品公司首席执行官Kasper Jakobsen在公布今年二季度业绩后表示,从5月份开始参与大部分“价格活动”。而4月底,美赞臣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荷兰全进口的奶粉。但Kasper Jakobsen在上述声明中仍表示:“中国是美赞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有信心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

  宋亮表示,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未来海外大型奶粉企业在华投资欲望将极大降低,美赞臣、雅培、菲仕兰等企业未来都有可能增大纯进口奶粉比例,降低在华生产比例。但这也是基于消费者对本地产奶粉更没信心做出的决定。(记者陆志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