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为难的美联储:9月是加息还是不加?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6:03:27

左右为难的美联储:9月是加息还是不加?
美联储主席耶伦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田阿萌)美联储10年来的首次加息预期变得谨慎且迟疑。在刚刚结束的7月FOMC会议上,美联储声明维持利率不变。这意味着,自2006年美联储加息以来,10年来的首次加息时点仍是未知数。

一直以来,就业和通胀都是美联储判断是否加息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摆在美联储面前的、让加息迟迟不能实现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远远低于目标预期的低通胀问题。这给经济学家们呼声最高的9月加息蒙上了谜团。

7月FOMC会议声明:模糊而又谨慎的加息信号

对于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的美国就业问题上,美联储给予了肯定。会议声明中称,美国经济活动在最近数月已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总体来说,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有所减少。在劳动力市场改善的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同时也显示出进一步改善。

据官方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已从2009年的10%降至今年7月份5.3%的低位,被普遍认为是已经接近正常水平。

《金融时报》报道称,这家美国央行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对就业市场的进展给予更强烈肯定,表示它看到了“扎扎实实的”增长,自今年初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的松弛已基本消失。

然而,远低于目标水平预期的通胀率却看不到实质性好转,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在逾三年来保持低于2%的水平。美联储最新声明中指出,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反映了较早时候的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美联储预计,通胀将在短期内维持近期的低水平。由于低通胀引发的担忧,让美联储加息变得扑朔迷离。

援引《华尔街见闻》的有关美联储的全文声明,美联储表示,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仍然合适。至于将利率在此目标范围内维持多久,委员会将评估实际与预期进展,看是否朝着就业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方向前进。

尽管存在令人担忧的低通胀问题,但美联储委员会仍坚信,经济活动前景和劳动力市场风险接近平衡,预期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中期通胀将逐步增长到2%的水平。

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撰文称,最新声明意味着美联储仍可能年内加息,但低通胀或使加息推迟。新的声明也包括了另一项微小的暗示,在声明中,官员们仅称他们希望看到"一些″更多的改善,显示他们认为就业改善的程度已接近采取行动的水平。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强调美国就业市场的进展,显示其仍处于在9月或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道路上。

《金融时报》30日也报道称,美联储发出信号的表明仍计划今年加息,但对何时行动保留选择,等待更多有关经济复苏强度的证据。《金融时报》还表示,对于美联储仍坚持现有措辞,称经济活动扩张“适度”,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近乎平衡”,相当于承认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是美联储加息的障碍吗?

在外媒眼中,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的确影响着美联储的决策。《华尔街日报》30日撰文称,中国经济放缓影响美联储加息,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可能只剩下唯一一个障碍:中国。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目前美国通胀率远未接近2%。受汽油价格下跌拖累,美联储网站发布的内部预测显示,美联储经济学家认为通胀只会缓慢上升,2020年核心价格水平升幅不到2%。

考虑到当前近乎零的利率水平,即使通胀只是缓慢上升,美联储也乐于逐步加息,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扰乱这一进程。

《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中国市场在美国出口中所占的比重不到10%,但中国对美国进口的高渗透率,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可能会给美国消费品的价格带来深远的影响,使其进一步承压。而且,中国对大宗商品及其他全球贸易商品需求的进一步疲软可能会导致通胀进一步走低。因此,尽管对美国经济可以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或有信心,但美联储还要担忧一旦经济受挫,非常低的通胀水平可能演变成通货紧缩。

这种顾虑可能会让美联储按兵不动,即使不是这样,美联储也一定会给加息周期设定一个比较宽松的时间表。

美联储未来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从这几方面看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张瑜表示,美国就业正在逐步接近充分就业,允许美联储采取加息行动,但通胀维持低位或继续使加息推迟。针对加息时点的关键措辞,美联储3月会议去掉“耐心”,4月、6月与本次会议皆再并无指引性变化,关键措辞的无更改,也并无再暗示,使得9月加息的可能性低于市场预期。以下是摘自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

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不改变

外部加息使汇率承压,内部猪周期使物价承压,货币政策或受到一定掣肘;但考虑到下半年金融业放缓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不会改变,只不过力度和方式会有所调整。

对经济的影响:总体偏负面

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总体偏负面:

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伴随着美元升值大周期,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足的情况下,实际有效汇率将跟随美元升值,对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实际上这正是过去两年发生的情况,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在美元升值的推动下大幅升值10%以上,在其他经济体竞相贬值的情况下对出口造成恶劣影响。

但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一定是以美国经济复苏为基础,这意味着外部经济和市场需求好转,对出口又是有利的,不过如前所述,由于目前美国的复苏伴随着纠正贸易失衡,所以中国从美国复苏中获得的好处在逐渐减弱,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对经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对市场的影响:短期资本外流的边际冲击有限

短期来看,没那么恐怖:加息节奏慢且预期几乎price in;资本外流的边际冲击有限。不过长期来看,国内外利差收窄和美元升值大周期会引发资本回流发达市场,而这个过程中央行会陷入保增长还是保汇率的两难,新兴市场的汇率和资产价格将随之承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