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财校长樊丽明:中国最需要的是创新型创业

东方网姜文然 2015-07-30 15:36:52

上财校长樊丽明:中国最需要的是创新型创业

图片说明:上财创业学院暑期匡时班召开匡时班一期交流会在沪举行

上财校长樊丽明:中国最需要的是创新型创业

图片说明: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在交流会上讲话

  东方网记者姜文然7月30日报道:“当前社会的经济增长、发展动力的根本就在于创新。相较于模仿型创业,中国乃至全球更最需要的是创新型创业。”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在日前的一次交流会上表示。

  7月28日,上财创业学院暑期匡时班召开匡时班一期交流会,上财校长樊丽明,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刘兰娟莅临交流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领导郑纯选、李劲松,创业学院副院长、团委副书记宋达飞和全体匡时班一期学员出席,会议由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主持。

  东方网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首期匡时班共录取47名学员,其中包含来自财大和第二军医大学等3所其他高校的共42名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5名校友。学员创业项目达到37个,大部分属于初期阶段,其中有32%的项目已经注册,13%的团队在孵化的阶段,有1位学员的项目已获得融资。学员的项目主要涉及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创意产业等领域,其中以互联网产业居多,占总项目的68%。

上财校长樊丽明:中国最需要的是创新型创业

  图片说明:上财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刘兰娟就匡时班学员情况做了介绍:匡时班学员中,上海财经大学的学员有11名来自金融学院、8名来自国际工商管理学院、7名来自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以及来自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等18名其他学院的学生。

上财校长樊丽明:中国最需要的是创新型创业

  图片说明:学员的项目主要涉及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创意产业等领域,其中以互联网产业居多,占总项目的68%,包括互联网+社交例如“together”项目,互联网+教育例如“我师”项目,互联网+电商例如阿普平台;11%属于创意设计,包括一些纪念品、文化衫的设计等,9%是公益环保,以停车充电共享和“重焕扭蛋”为代表,其他主要是传统制造业、医药业、物流业。

  “创业学院开设以来,校园里在逐渐形成一种氛围,就是怎样很好地培养大家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樊丽明指出,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在学生的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是将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要切实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将无限的创业点子变成方案去落到实处。

  “创业离开了创新是不可能做大的。”樊校长在谈如何处理好创新和创业的关系时以美国的两个“三分之二”这个数据为例:在美国最近的20年当中,三分之二的新增就业是小型的创新型的企业;美国三分之二的技术创新,都发生在这些小型创新企业里。同时,全球经济增长的曲线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于创新:上世纪60年代,全球经济增长率比较高,七八十年代是波动期,98年以后就更降低,2009年全球的经济增长率平均是负的2.56,而近几年是在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之间。

  “同样,中国那些成长很好的企业也在不停地以创新创业的精神在革新自己、成长自己,这正是因为当前社会的经济增长、发展动力的根本就在于创新。”樊校长向在场的学员提出期望,“把创新精神和创业的能力结合起来,哪怕起步的时候可能是copy型的,未来社会更需要你们做创新型创业。”

  “折腾是对梦想的尊重。”樊校长借用这句话来鼓励学员追求梦想,更呼吁和强调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建设创业学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