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将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8:42:19

美媒:中国将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周四表示,将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30日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周四表示,将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

这是中国政府稳增长举措的一部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财政资金紧张,放开铁路市场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促进铁路建设,进而提振经济。

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表示,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以及支线铁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业务和铁路“走出去”项目。

投融资方面,发改委支持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等多种方式建设和运营铁路,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铁路总公司以股权转让、股权置换、重组改制等资本运作方式盘活铁路资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同时,拓宽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的渠道,扩大基金募集规模。

同时,明确社会资本退出条件,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

政策支持方面,发改委表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享受国家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政策;对社会资本控股的城际铁路和中西部干线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可通过贷款贴息、投资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项目创新担保方式;加大对PPP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支持。

此外,发改委还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方式筹措铁路建设资金,允许符合条件的、以新建项目设立的企业为主体发行项目收益债,支持重大项目发行可续期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企业通过IPO、增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资用于铁路建设。

税收优惠方面,社会资本投资的铁路项目符合《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条件的,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