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券日报:政策组合拳频出 多部委合力稳增长

证券日报朱宝琛 2015-07-31 07:07:21

  虽然上半年经济已经趋稳向好,但是稳增长依然成为国务院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方向。我们看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国务院再次打开政策工具箱: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笔者梳理发现,进入三季度后召开的四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三次与稳增长、惠民生有关。而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各个部委也都在积极推进。

  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提出2015年至2017年,重点开展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六大工程建设。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表态:新兴产业对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政策着力点将着力打破制度障碍、市场壁垒,来激发创新的活力,营造更加公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环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10.5%,比规模以上的工业高出4.2个百分点,而且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可以说,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经济的增长、产业的结构调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根据国际国内总的趋势来判断,其所能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大。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连打多套政策“组合拳”,如在此前发出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中,既有交通运输建设的稳增长“项目清单”,又有“放松城投企业债审批”等促改革的配套政策,“双轮驱动”意图尽显。

  7月29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下一步,财政部门要将创新宏观调控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政策实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同时,楼继伟还提出了五大举措,包括加力增效,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推广运用;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央行更是首次“预报”年中会议,释放维稳信号,提出“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业界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承担的不仅仅是为“稳增长”创造适度的货币环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也是其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从上半年来看,大部分数据从4月份低点回升,5月和6月表现都还不错,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的说法意味着要巩固这种向上势头。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政策作用之下,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并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为打好今年中国经济的“下半场”,看来政府是很有能力、很有信心。(朱宝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