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放贷岂能开“地图炮”

新京报 2015-07-31 07:19:36

  ■ 金融观察

  银行如果因此形成信贷地域性歧视,并暗地实施联合“封杀”手段,既有失银行经营水准,且违背信贷原则。

  据媒体报道,“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成上海一些银行“潜规则”。即便已落户上海,但因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350,也会被上海部分银行工作人员拒绝房贷申请。

  消息显示,银行拒绝给福建人贷款的原因可能是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来无力偿还,形成大量坏账,大都关门跑路了事,让银行讨债无果,损失惨重。据《上海证券报》2013年报道,据估计,福建宁德信用卡逾期的钢贸商少说也有数万人,额度达几十亿元。由此看来,银行的确受伤不小,形成“一朝被蛇咬”的心理阴影,也让人容易理解。

  但银行如果因此形成信贷地域性歧视,并暗地实施联合“封杀”手段,既有失银行经营水准,且违背信贷原则。

  银行贷款被骗并蒙受损失,是值得同情,毕竟信贷是银行经营获利的大头,防范信贷风险是银行生存发展根基。但在某一个时期因某些地区的人贷款形成损失,而就对该地区或从该地区走出来的人都产生贷款歧视,无论如何都违背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和信贷运行规则。

  而且,即便已有贷款形成损失,银行要做的应该是加强自身风控建设,而不是把贷款损失怨气都撒在某些地区某些人的不守信用上。

  钢贸商能从银行轻易骗取巨额贷款,足以表明银行没有严格认真审核贷款者资质和坚守信贷风险防范底线。上海部分银行动辄对钢贸商信用卡额度高达几十万甚至百万的过度授信,埋下了贷款损失祸根。说句“马后炮”的话,如果当时放贷银行都严格把关贷款条件、认真研究钢贸市场行情,又怎会落得贷款损失的结局?

  此外,现有商业银行贷款条件,不外乎要求贷款人提供收入证明、房产及其他表明贷款者具有偿还能力的证明。同时,符合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并考察贷款者是否有不良信用记录;并没有对贷款对象是哪里人作出规定。可见,只要贷款者符合上述条件,无论他是哪里人,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都应进入正常审批流程,银行没有任何理由拒绝。

  上海部分银行对贷款对象区域性加以限制,实施信贷歧视和信贷封锁,显然与银行现有信贷政策及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相悖,且制造了人为信贷不公,使某地区讲诚信、需要贷款且符合贷款条件的人求贷无门,无疑加剧了民众信贷难度。

  银行对某一地区民众形成不讲诚信的“呆板”印象,与现实相比,显得荒唐可笑。因为人们诚信观念和水平是与一定阶段教育水平及经济发展状况相联系的,具有很大可塑性;随着民众接受教育增多、法治水平提高及社会经济发展,民众诚信状态是可逐步好转的。一个地区部分人不诚信不能代表所有人不诚信,过去一个时候诚信状况差也并不表明现在诚信状况就差,一棒子别打死所有人,金融交易固然需要考核信用记录,但是这种记录里不应该包括地域歧视,放贷审核不能开“地图炮”。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