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将启动专车转正试点 要求专车司机挂牌服务

北京晚报陈晓璇 黄婉婷 2015-07-31 07:57:00

  原标题:上海将启动专车转正试点 要求专车司机挂牌服务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日前表示,上海是要制定规则,绝不是把专车一棍子打死。专车平台申请营业执照要具备一些条件,如:相应的注册资本;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注册服务器在国内。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海市规范专车管理的第一步,上海市将要求专车经营企业申请平台资质许可。

  和即将出台的国家性《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吻合的是,上海将“专车”定义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并列入出租汽车管理框架体系内。具体而言,所谓的平台资质许可是指上海市将给符合条件的专车经营企业发放《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此前,这一许可证只颁发给出租车企业和汽车租赁公司。

  而专车经营企业要申请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具体的标准为:

  1.具备企业法人资格;2.在上海具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3.服务器需要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数据不允许传输到境外;4.应当接入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5.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私家车仍未在开放之列

  孙建平表示,职能部门是打击黑车,不是打击专车。非法客运车辆尽管披着专车的外衣,但它是黑车,是不符合运营条件的违法经营。到租赁公司租车运营或者出租车驾驶员、租赁车公司驾驶员开专车,就符合规定,不属于黑车。在方案讨论过程中,上海市交管部门倾向认可“四方协议”模式。即允许由租赁公司旗下车辆运营的专车,在补齐保险、驾驶员培训及验证营运平台资质后,加以合法化;但是由私家车投入运营的专车,仍未在开放之列。

  孙建平表示,专车应该是顶灯出租车的补充,解决高峰时期顶灯出租车投放量不够的问题。上海希望专车和顶灯出租车、租赁车形成优势互补、和谐共处的新格局。据了解,在目前尚未向社会公布的全国性《办法》内,应不会对全国互联网专车的总量进行明确规定;但会将互联网专车投放数量的核准、调控权限交给地方,由地方政府对当地互联网专车的数量进行控制。

  据《第一财经日报》《新闻晨报》

  相关新闻

  广州出租车新牌或免费

  约租车有望合法

  约租车有望合法化;约租车司机不得有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记录;出租车行业的牌照费、份子钱或将终结……昨天,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透露,他的有关约租车和出租车改革的提案,获交通部书面回复,并于日前受邀赴京参加交通部有关出租车改革的研讨会,他提案中的部分建议被交通部采纳,纳入正在制定的两部关于出租车和约租车的政策法规中。

  采纳:约租车司机要无违法犯罪记录

  曹志伟昨天透露:交通部正在制定两个政策法规,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讨论稿)、《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讨论稿)。曹志伟认为,这意味着约租车有望合法化。曹志伟提案中对约租车司机的资质提出了门槛建议,交通部正制订的“讨论稿”中予以采纳,拟规定“约租车的驾驶员应具备一定时间安全驾驶经历;且无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而约租车车辆应为七座及以下乘用车”。

  建议:以缴税方式取代“份子钱”

  提案中还建议,出租车和约租车的牌照都要免费发放。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大多数司机所交的“份子钱”在5300元到5500元之间,上交钱额甚至高过司机的实际收入。曹志伟建议,改革利益分配方式,平台按规定代扣代缴司机个人应缴的税费,取代传统的“份子钱”。交通部的“讨论稿”中采纳了牌照方面的建议,拟规定“逐步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新增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要制定过渡方案,逐步取消”;对于“份子钱”,则提出“逐步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鼓励驾驶员与出租汽车企业协商确定并公开承包费标准,并通过互联网继续探索更好的利益分配模式”。(陈晓璇 黄婉婷)

  据《信息时报》《羊城晚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