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还有多少房企 将跨入世界500强

京华时报邢飞 2015-07-31 08:35:18

  房地产因为地域的不可移动,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由一家公司垄断,属于完全竞争领域。因此,在世界500强榜单中,鲜有房企身影。然而,中国房企军团不约而同地选择多元化突破房地产行业的藩篱,继绿地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向着世界500强进军。

   绿地、保利上榜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被视为世界级超大型公司的俱乐部,所有企业都以进入这个俱乐部为荣。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入这个俱乐部,但房地产行业却始终被关在门外。然而,2012年,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22872.9万美元(合人民币145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第483位,成为入选的首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国企业。

  7月22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达10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绿地集团以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425亿美元(2617亿元人民币)的业绩连续第四年成功入围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258位,排名较去年上升了10位。此外,保利集团首度跻身世界500强,排名457名,打破多年以来绿地集团“中国地产企业唯一世界500强”的纪录。

  到目前为止,世界500强榜单中,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中国企业仅两家,即绿地集团和保利集团。不过,如果不以“主要业务收入来自房地产”,而是按照拥有房地产业务来计算的话,在世界500强当中就有16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国家电网公司(排名7)、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排名37)、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排名79)、中国华润总公司(排名115)、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排名159)、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排名198)、联想集团(排名231)、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53)、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58)、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排名265)、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72)、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26)、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排名336)、首钢集团(排名402)、中国保利集团(排名457)、海航集团(排名464)。且除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排名下降65位)、首钢集团(排名下降54位)、中国保利集团和海航集团(均首次入榜)外,其余12家排名均较去年上升。

   后备军蓄势

  除了绿地和保利外,万达、恒大也提出了去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万科则在5月22日的股东大会上抛出了万亿市值计划,已经到达世界500强量级水平。

  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4年就提出了2015年进入世界500强的计划。许家印在工作会议上发表了主题为“深化管理、夯实基础,坚定实施恒大多元发展战略”的讲话。许家印回顾了恒大发展的三大战略发展阶段以及六个“三年计划”,明确了恒大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他表示,恒大先后经历了“规模取胜”战略阶段、“规模+品牌”战略过渡阶段、“规模+品牌”标准化运营战略阶段,现在将进入第四大阶段——“多元+规模+品牌”战略阶段。同时,自2015年到2017年的恒大第七个“三年计划”主题确定为“夯实基础、多元发展”。许家印同时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力争今年、确保明年进入世界500强,三年内将位居世界500强前列。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在万达半年总结大会上为万达重新设定了“2211”目标——到2020年万达的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100亿美元。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世界500强目标,在5月22日万科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万科总裁郁亮也抛出了“未来十年市值达到万亿”的目标。郁亮表示,“我们需要万亿市值。万科正在培养更多新的业务,未来都将独立分拆上市,‘万科系’整个控股集团市值加起来将超万亿。”

   转型成共同选择

  房地产因为地域的不可移动,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由一家公司垄断,属于完全竞争领域。因此,在世界500强榜单中,鲜有房企身影。中国房企军团不约而同地选择多元化突破房地产行业的藩篱。

  今年以来,绿地集团在产业布局方面推进“一个”主业、推进“三大”战略,即持续做强房地产主业,加快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三个重点领域的综合产业。去年绿地销售额达到2408亿元,超越万科成为销售金额排名第一的国内房企。房地产主业方面,今年绿地推动房地产主业实现从偏重规模到偏重盈利、从偏重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从偏重国内开发到全球同步开发等三大转变。

  据悉,今年上半年,绿地香港成立“绿地金服”,联手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及平安陆金所,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并获市场热捧;另一方面,绿地在黑龙江省发起设立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功收购香港1、4、9号证券牌照。

  许家印表示:“制胜法宝应该是‘多元化’,世界500强绝大部分都会选择多元化战略。”此后,恒大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恒大下属的足球、文化等产业相继登陆新三板,完成初期的资本化运作。连同此前其健康产业借壳新传媒在港上市,以及联手腾讯入主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至此恒大将拥有包括旗舰企业恒大地产在内的5家境内外上市平台。

  企业多元化战略是世界大型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普遍采用的发展战略。据资料统计,在美国最大的5000家工业企业中,有94%的企业从事企业多元化战略,而通用、三星等世界500强企业几乎都实施了多元化战略。万达重点在转型,万科在于业务拆分,而恒大、绿地则集中力量扩充其在其他领域的势力,比如大快消、大基建,但最终都是要实现多元化转型。(记者 邢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