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修车时流的泪是买车时脑子进的水

  深论

  青主 (汽车行业评论员)

  6成被调查者认为4S店过度维修,4成人选一般修理厂,看到这个新闻,笔者的第一反应是,居然还有人做这样的新闻?4S店维修保养贵,爱开“大处方”,这不是尽人皆知的事么?何须调查。

  可是,路边店就靠谱了么?4S店修车可能只是贵一点,一般路边修理厂坑起爹来更要命!给你用个劣质刹车片、假冒的机油,价格是便宜一点,可是不仅毁车,还有可能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4S店坑爹,路边店亦坑爹,如之奈何?最好的办法当然是买一辆不爱坏的车。挑那些可靠性高的车,这才是王道,可是,中国人买车有几个注重可靠性呢?

  国家质检总局有个“汽车产品缺陷信息采集系统”的网页,上面投诉最多的两个品牌,也恰恰是这两年市场上最火的品牌,一面是不绝于耳的断轴、烧机油、自燃,一面是市场上长期销量高居榜首。DSG风波甚至连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应该说也算是尽人皆知了吧。可是所涉及两个合资厂,照样月月高居销量榜前两位!可能除了中国,从来没有哪个市场有过这么奇观的景象。这叫什么?大约就是真爱吧?

  可惜,这真爱不大持久,买车时这么两情相悦,怎么到了修车时就不依不饶了?这则报道里说,当被问到“您觉得哪些品牌4S店售后服务价格贵?”时,消费者调查结果前三依次是:宝马、大众、奥迪。

  何苦呢?对越来越多在微博上、微信上投诉汽车质量的苦主,我只想说,不幸的婚姻是在结婚那天就注定的;用车时的种种烦恼,是因为你买车时的轻浮孟浪。

  笔者曾经也是这样一位苦主,我的第一辆车,是一款德国品牌小车,新车买来不久就发动不了,4S店一检测,说积炭严重,原因是中国油不好;然后在接下来的不到5年时间里,换电动车窗升降机、换水泵、换汽油泵、换火花塞、换点火线圈、换启动电机、换减震弹簧橡胶垫、换正时皮带,甚至连悬挂下摆臂也换过;我现在开的这辆车,也快满5年了,除了机油和三滤,没有换过任何零件。所以,4S店维修贵不贵,我压根都不在乎,因为我只需要做保养——7500公里的保养间隔,一年只用做两次,每次即使比路边店贵两百元,又如何?我还是愿意去4S店,因为我可以顺便把保险、年票什么的给买了,省半天时间,也值回这两百元了吧。

  保养间隔不是5000公里么?很多4S店都这么说,他们恨不得你每周光顾一次,其实,用好一点的机油,开车习惯好一点,保养间隔1万公里都没问题。

  4S店过度维修,这个问题一时可能无解,治人的医院都爱开大处方,动不动就输液,看个感冒都要做个核磁共振,相比之下,修车的4S店想提前给你的车换个刹车片,甚至算得上“业界良心”。

  行业现状我们改变不了,只好改变自己。消费者不要永远是“小白”,你多少得知道点车的事儿,让别人蒙不了你。其实也不难,如果你把车上那本说明书仔细看一遍,4S的修理工想骗你就很不容易了。可惜的是,现在买车的人,没几个有耐心把那本小册子翻一翻。他们都宁愿相信网上流传的种种貌似专业实则扯淡的帖子,比如“先熄火后挂P挡”,我就奇怪了,写这个帖子的专家难道不知道,很多车子如果不挂P挡根本就无法彻底熄火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