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供过于求SCFI指数创新低 港口航运股重组整合或将展开

广州日报周可 2015-07-31 08:52:57

  中国出发的船运费率自今年2月以来每况愈下。其中,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上周创下历史新低。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官网数据,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出发的船运费率一直延续下跌趋势。昨日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上周下跌44点至548.77点,较今年2月以来累计下跌51%,较2009年的1000点水平则已跌去近半。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实体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制造产品需求增长乏力;此外,部分目的地港口船运供过于求,也拉低了船运价格。

  与之相反,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自今年6月起迅速反弹,7月更是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7月16日突破1000点,并始终维持在1000点以上。据昨日最新数据显示,BDI本周三再涨0.91%至1104点。对此,分析指出,钢铁库存下降提振买需,导致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暴涨,从而拉升BDI指数。

  受BDI指数拉涨、铁矿石发运量上升等因素提振,港口航运板块已连续两日涨幅居前。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表示,随着航运业运输旺季来临,预计下半年航运市场将继续向上运行,而港口航运板块也将受到相应提振作用。

  除运价回升外,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导致油品运输需求增加,从而推动油轮运价上涨,同时,也有利于航运公司降低运营成本。

  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发现,A股上市航运企业近期已有近半数发布半年业绩预告,均显示预增或扭亏。

   国企改革预期拉升航运股

  港口航运板块昨日午后直线拉升,尽管尾盘随大盘跳水,但最终整体仅微跌0.67%,仍位居两市涨幅榜前列。连云港、宁波海运两股涨停,厦门港务涨超8%。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港口航运股拉升与连云港筹划“一体两翼”有关。昨日有多位连云港港口集团内部人士称,连云港市委成立港口改革推进小组筹划“一体两翼”港口资源整合。据悉,目前该小组已进驻连云港港口集团。此外,还将成立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拟8月挂牌。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航运企业改革诉求依然强烈,“随着国企改革继续深化,原本分散的行业力量得到整合,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预计港口航运央企将在此轮积极开展整合,并推进并购重组。可关注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海盛等个股。”(记者周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