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指尾盘跳水险守3700 机构建议当前市场不宜追涨杀跌

南方日报郭家轩 2015-07-31 09:02:01

沪指尾盘跳水险守3700 机构建议当前市场不宜追涨杀跌

A股或继续震荡调整。新华社发

  市场期待的“红周四”并未如期到来。当日早盘三大股指全线低开,盘中一度持续震荡,但尾盘股指期货出现快速跳水,三大股指也掉头全线杀跌,创业板大跌近5%。从持续萎缩的市场成交量、上周的A股新开户数以及结算资金余额来看,目前市场资金仍在不断外流,市场人气依旧低迷,仅靠国家队勉力支撑的市场想要迎来反弹并不容易。

  分析指出,当前市场属于震荡市,上有顶下有底,趋势要等市场正常以后出现。

  盘面

  成交量持续萎缩

  周四沪指全天宽幅震荡,早盘低开后,数次冲高,站上3800点,但很快回落。午后沪指再度强势拉升,一度上涨近1.5%,再度站上3800点,但可惜未能稳守,此后持续跳水回落翻绿,一度大跌近3%。

  在沪指全天振幅超4%的同时,创业板指直接重挫5%。盘面上,军工股全天保持强势,西藏板块、港口航运板块、钢铁板块盘中走强,券商、银行、网络安全等板块则持续回调。两市成交额逾1.1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持续缩量。

  截至收盘,沪指报3705.77点,跌幅2.20%,成交6160亿元,深成指报12395.92点,跌幅3.33%,成交5407亿元,创业板指报2561.19点,跌幅4.93%,成交1381亿元。

  就当日市场热点来看,旅游餐饮板块相对抗跌,云南旅游、长白山等2只个股封涨停;西藏旅游、桂林旅游、北部湾旅、张家界等13只个股涨幅均超1%。旅游板块的兴起,主要得益于政策层面的利好。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分析认为,此举有利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增加居民收入,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重要意义。

  另外,军工板块中的北斗星通强势封涨停,海特高新、中航电子、钢构工程等一度涨停,板块涨幅居前。而央企改革板块当日也一度掀起涨停潮,华银电力、国统股份、航天电器等均一度封死涨停板,表现十分抢眼。

  对于当日大盘走势,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股指在3800点一线来回震荡,说明多空博弈激烈,不过整体看来,目前多方尚占有一定优势。无论是管理层的再度出手维稳,还是技术面的反弹需要,短期股指反弹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接近尾盘的时候,大盘却迅速跳水,股指迅速下探到3700点,这也说明当前市场的恐慌情绪尚未驱散。

  从技术面来看,当日沪指一直试图突破20日均线的压制,但是反弹未果,主要还是受制于做多人气不足,近期指数反弹的有效性也需要进一步加以验证。

  不过,周四消息面似乎也传来利好消息。29日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别发布了三只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且均将认购日期限定在7月31日一天。新发基金仅开放一日认购一般而言十分少见,但考虑到此前国家队曾经借“基”救市,因此引发市场猜想,这三只产品极大可能是为证金公司量身定制,1200亿元资金有望再度“借基”入市。

  对此,也有分析指出,虽然近期政策层面不断传出利好,但市场本身有运行规律,眼下A股将继续以震荡调整为主,夯实中期底部是当前趋势所向。

  后市

  短期以防御为主

  对于当前市场,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现在是震荡市,上有顶下有底;而趋势要等市场正常以后出来,市场自身的规律才能发挥作用。目前政府救的是流动性危机而不是指数点位,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没有流动性危机,市场究竟怎么走还要靠市场本身。同时,其也提示,现在还不能认为去杠杆到了安全区域,过程是反复的。

  对此,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稳市资金的目的只是为了提供流动性,最终将目标锁定于此而开始将定价让位于市场,那么股指二次探底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就目前指数走势来看,二次探底还难言结果,如果指数不创新低则可期待有所反弹,但若破位的话,就只能继续退守防御。总之,二次探底期间风险和机遇并存,建议投资者还是保持观望为宜。

  另外,兴业证券最新发布观点认为,短期行情的主要矛盾是多空力量失衡。只要这个“维稳”时间窗口不结束,那么基于3600点附近的底部区域的震荡上行也将延续。不过,相比较于7月9日开始的第一波最容易赚钱的反弹,后期的反弹操作难度有所加大,建议投资者利用反弹灵活调仓。

  从中长期来看,兴业证券认为,A股已步入转型牛市第二阶段,类似1997年5月至1999年5月间的震荡市、大分化行情,精细化投资时代到来。同时,在这一阶段,转型牛市的基础稳固,但上涨动能不足,缺乏系统性指数机会,但系统性风险并不大。

  那么,震荡市中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当前行情大跌的主因还是投资者持股心态较为脆弱,市场稍有风吹草动便有多数投资者快速抛售手中股票,而选择捂股的投资者不是爆仓就是深套。而短期超跌反弹积累了很多获利盘,似乎选择撤离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当前市场不适宜追涨杀跌,而应选择稳健的高抛低吸,指数跌下来就要敢于吸纳,涨到高位阻力区,就要及时撤离。

  在选股方面,兴业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寻找穿越周期的标的,着重挖掘成长和估值匹配度高的股票。投资者可以趁反弹优化持仓结构,波段操作基本面和政策面确定性较高的机会。兴业证券认为,目前基本面确定性高的行业有养殖、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影视、旅游等;政策面确定性高的行业有军工、国企改革;而长期策略则可以跟着产业资本的步伐,关注比如近期被大股东、高管大幅增持、举牌的股票。(记者 郭家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