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半救市半抄底?百度抛10亿美元回购计划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07-31 09:08:56

  与投资者的看不清相反,百度决定自己先“动手”。百度公司昨日宣布,已获得董事会授权,未来12个月可能至多回购10亿美元的股票。

  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肯定事出有因,与近期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有着莫大关系。根据百度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65.75亿元(约合2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8.3%;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6.62亿元(约合5.9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从投行报告来看,除了营收持平外,百度的每股收益及第三季度展望均低于预期。

  此外,百度还准备大举投入O2O业务。此前,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对外声称,计划未来三年花费200亿人民币投资糯米,并以此作为百度转型的方向。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再次强调了O2O业务对集团长期增长的重要性,甚至将其上升到发展出一个“新百度”的高度,以显示目前高额投入是必要的战略部署。此外,百度还将拆分百度外卖和百度91桌面业务独立发展。

  在硅谷巨头都在削减开支的大背景下,李彦宏这一表态让华尔街感到困惑。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大力进军O2O业务对百度收入前景的提振作用并不大,未必能带来可观收益。财报数据公布后,百度公司的股价出现15%的暴跌,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也跌破600亿美元。

  根据百度首次公布的电商化交易额数据显示,包括去哪儿、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在内的业务线2015年第二季度交易额达405亿元,同比增加109%。不过,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百度似乎在“花钱买未来”,除非百度能够证明在O2O市场的份额出现实质性上升,且成功削减支出以保证毛利润率回升,否则百度股价短期将会继续承压。不过,有国内“炒美族”认为,作为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如果希望海外投资者理解公司业务模式以及发展方向,就必须找出美国的同类公司进行比较,这样才能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和理解。

  据海外媒体透露,百度回购计划可能通过以下方式实施:随时在公开市场按市价买入,取决于市场环境和适用的规则、监管条例。百度董事会将定期复审回购计划,并且可能会授权对回购条例和规模作出调整。与此同时,百度计划以现有资金来实施该股票回购计划。

  其实,中概股企业回购股票的行为并不多见,像10亿美元这么大的规模更是少之又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回购在美股市场早已是上市公司惯用的“大招”。美国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都将大笔资金用来给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分红和回购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来源,高盛更将其称之为“最大的股票需求来源”。市场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已回购了高达2万亿美元的股票。彭博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收集的数据显示,去年美股上市公司用于股票回购和派息上的支出达到9140亿美元,约为全部盈利的95%。

  这次百度的回购似乎还有点“半救市半抄底”的味道。诸如苹果、微软等美国大型企业回购股票的时候,股价表现都很稳定并持续向好,但百度这次是在股价出现急挫后宣布回购计划,有浓重的救市意味。不过,这是百度历史上进行的第二次股票回购。2008年11月,百度启动了首次股票回购计划,回购2亿美元的股票。以目前的股价计算,百度上一次的回购账面盈利近10倍。出于对公司未来的看好,百度此时回购的抄底意味也很浓厚。(记者 吴家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