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4:08:48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综合 身陷亏损泥潭的索尼,近年来一直在为实现盈利而艰难破冰,如今终于迎来了些微曙光:2015财年一季报显示,该季度营业总利润达7.94亿美元。其中仅金融一项业务的营业利润为3.77亿美元,占比近一半,位居索尼八大业务之首。

事实上,“盈利”已成为索尼当下最紧迫的任务。跌跌撞撞地自救道路上,索尼一直在不断“瘦身”重组。其中,金融、游戏、电视等业务都已显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财报数据显示,索尼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并最终损益(美国会计基准)显示亏损1260亿日元,比上财年的亏损额(1283亿日元)小幅减少。营业利润同比增加为了2.6倍,达680亿日元。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增至8.21万亿日元。

那么,索尼“闷声发财”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

金融成最大盈利项目

据索尼2015财年一季报,索尼金融服务业务营业利润为3.77亿美元,占该季总利润的近一半,位居索尼八大业务之首。

该财报还显示,索尼金融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3.1%,为2794亿日元(22.90亿美元)。目前,索尼金融服务业务包括索尼人寿、索尼保险和索尼银行,此次索尼金融业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索尼人寿的收入增长。

另据2014年报,索尼当年金融实现销售额10836亿日元,同比增长9%,营业利润1933亿日元。而同期索尼集团实现销售额82159亿日元(684.66亿美元),营业利润为685亿日元(5.71亿美元)。这意味着,索尼金融的销售额占整个集团销售额的13%,由于索尼通讯在内的多个业务板块出现亏损,索尼金融创造的营业利润是索尼整个集团最终营业利润的3倍。

事实上,自从2004年4月索尼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后,金融业务就为索尼贡献了大部分利润,相反,之前的看家业务电视、游戏机以及PC,却反成拖累。

此外,就在去年5月,社长兼CEO(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也透露,索尼未来的增长支柱除却电影、音乐等娱乐业务外,另一个便是要将金融业务,并且力争2015年度实现4千亿日元规模的合并营业利润。

艰难的破冰之路

为了扭转索尼的颓势,平井一夫成为了索尼改革之路的艰难破冰者,并且“正以非传统的方式挽救索尼”。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平井一夫(资料图片)

2012年,平井一夫从霍华德·斯金格手中接过了CEO的职位之后,就开始着手改革。在平井一夫的计划中,游戏娱乐业务和手机业务是重点推进的核心业务。

2012年2月8日,索尼将PSN(PlayStationNetwork)更名为SEN(SonyEntertainmentNetwork),这意味着索尼把游戏机产品的娱乐功能与电视、电脑、移动设备等产品通过网络进行整合。今后,用户无论使用哪种终端设备,都可以使用统一的账号登陆并且享受索尼提供的各种娱乐服务。平井一夫希望借“多屏互动”确立索尼的优势。

随后几年,平井一夫又展开了雄心勃勃的重组计划。他宣布实施“一个索尼”的架构,该架构以斯金格的整合计划为基础,将重点放在通信和各个碎片化部门的联合决策上。在电子业务方面,他决定重点发展移动、游戏和图像产品。为此,他相继裁掉数千名员工,出售VAIO电脑部门,剥离过时的电视业务,并重组了智能手机产品线。

所有这些,再加上重组成本,都加剧了索尼的财务亏损。但还是出现一些业绩回暖。

索尼发布的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并最终损益(美国会计基准)显示亏损1260亿日元,比上财年的亏损额(1283亿日元)小幅减少。营业利润同比增加为了2.6倍,达680亿日元。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增至8.21万亿日元。除游戏及音乐业务表现出良好势头外,电视业务的营业损益时隔11年转为盈利也对整体亏损减少做出了积极贡献。

PS4的成功:累计销售突破2000万台

此外,截至2015年3月,“PlayStation(PS)4”的累计销售突破了2000万台。事实上,在索尼自救的道路上,PS4的成功尤为值得一提。

2013年11月,其全新游戏系统PlayStation4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截至2014年4月初,索尼已经累计售出700多万台PS4,打败了劲敌微软推出的新款XboxOne游戏主机。2014年12月11日,索尼满怀诚意地在中国发布了PS4及PSV,售价最低只要2899元和1299元,并且提供了大批游戏,还有更多游戏在陆续赶制中。

根据索尼发布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总体营业亏损达856亿日元(约合7.7亿美元)。在电视、智能手机等业务继续拖后腿的情况下,得益于PS4在该财季热销330万台,索尼移动游戏与网络服务业务实现总营收3095亿日元,同比增长83.2%。而中国拥有超过5亿家庭的娱乐市场以及年产值超过800亿的游戏市场,这对于索尼来说,绝对是一次挽救颓势的良机。

不过,业界人士对于PS4的未来发展并不十分看好。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因为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用智能手机玩游戏,对游戏主机的依赖性不再像过去那么强。因此,索尼指望靠PS4翻身,不太现实。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索尼的CMOS影像传感器获得众多终端厂商的采购,应用在智能手机等设备中,有着较强的市场需求。索尼的财报也显示,其传感器需求依然非常强劲。2014财年,索尼传感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而这项业务将继续维持强劲增长。索尼预计,本财年其传感器销售额将同比增长20%左右,这对索尼整体扭亏计划非常关键。

总而言之,现在的索尼,不再坚持将自己的标记镌刻在每一件产品上,也不再沽名钓誉地坚持生产一些亏损的产品。眼下,索尼最优先的目标就是实现盈利。

这一观念的变化表明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转变。而以往在面临激烈竞争时,索尼一般会通过降价维持市场份额,即使牺牲利润率也在所不惜。现在,公司管理层的专注点在于提高净利润,哪怕牺牲一些市场份额也是可以接受的。(综合中国广播网、《新京报》、《国际金融时报》等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