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一周年 天使客是如何实现从0到2亿的突破?

来源:天下金融网
2015-07-31 17:26:49

根据清科出品的《2015众筹行业报告》,以4家典型股权众筹平台的全部上线项目数据作为样本,2014年共发生超过3000起股权众筹融资事件,预期融资资金35.03亿元,占整个众筹行业拟募资规模的92.6%,但最终募集金额仅10.31亿元,实际市场资金供给规模仅占资金需求的29.4%。

但异军突起,在4家典型股权众筹平台中,天使客的募资成功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近3倍,而之后仅仅不到半年,天使客的成交金额就已翻了不止一番,突破了2亿元。

2015年7月28日,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公布了其2015年上半年的众筹指数。截至目前,该平台认证投资人总数已超过2.3万人,付费用户超过2200人。共上线40个项目,其中29个项目已成功众筹,成交额超过2亿元。

天使客用户数量呈现指数级增长,从0到5000人,天使客用了近7个月的时间;从5000人到10000人,天使客用了5个月的时间;而从10000人到20000人,天使客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付费用户相较2014年年底翻了近3倍,已超过3000人次。

上线众筹项目除了原有的天使阶段项目外,还增加了新三板众筹项目以及B轮、C轮等后端项目。在成功众筹的项目中,已有多个天使阶段项目获得了下一轮投资,5个新三板众筹项目即将挂牌,其中腾米跑跑获君联资本下一轮投资、百味联盟获险峰华兴下一轮投资,更有拟挂牌新三板项目MagicWiFi获得腾讯众创空间入股,还有多个获得下一轮和被收购的项目暂未公开披露。

如果说以前的天使客专注于做精品、小而美的天使阶段项目的股权众筹的话,那么今天的天使客将眼光放得更加开阔和长远。天使客CEO石俊表示,“天使阶段的项目是极不标准化的,虽然投资回报率很高,但相对来说风险很大,回报周期较长。虽然股权众筹最早是从天使阶段项目开始入手,但中国的天使投资只是刚刚起步,并不成熟完善,很多人都是新手,没有经验,这也是新三板众筹火了的一个因素。”

因此,众筹给普罗大众提供的产品一定要满足三个条件:标准化、周期短、可期盈利。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在天使客平台上看到新三板众筹项目以及B轮众筹项目。同时也不难发现,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天使客上线了众多明星级众筹项目,如红杉投资中国版WeWork创富港(即将挂牌新三板)、达晨投资国内钨电极龙头威勒科技(即将挂牌新三板)、广发信德投资国内最大厂园FreeWiFi运营商MagicWiFi(即将挂牌新三板)、经纬中国和联创策源投资国内最大同志社区赞客(B轮融资)等。

自今年3月18日该平台公开披露其获得由曾李青领投,二级市场大佬吴鸣霄、前海理想金融老板高宁及机构等跟投的近千万Pre-A轮融资后,开始逐步发力。除了紧跟资本市场而开拓的新三板众筹标的外,也开始向B轮、C轮等后端项目延伸,致力成为一个专注价值投资的股权众筹平台。

天使客经典众筹项目进展:

1、MagicWiFi-拟挂牌新三板众筹项目

MagicWiFi广发信德投资的国内最大厂园FreeWiFi运营商,已获得腾讯众创空间入股。MagicWiFi已签约广发证券,正在挂牌新三板,冲击“新三板WiFi第一股”,曾获得广发信德A轮千万投资,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是公司股东之一,是全球最大电子专业制造商和TCL唯一指定的厂园WiFi运营商,腾讯手QWiFi、微信WiFi战略合作伙伴。其创始人林海曾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A8新媒体集团(股票代码:00800.HK)CEO。上线当天认筹超过2700万。

2、威勒科技-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老股转让

达晨投资的国内钨电极龙头企业,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老股转让众筹项目,做市商已确定一家,为国信证券。2014年营收超过2亿元,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每股利润0.42元,市盈率15倍。

3、创富港-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老股转让

红杉投资的中国版WeWork,中国最大的服务型商务办公室场所连锁经营机构。总部设在深圳,分别在香港、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成都八大城市,开设了150余家商务中心。创富港2013年营收1.8亿元,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的增长,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税前利润总额增长逾100%,快速铺点带来的规模效应凸显。2013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现金流情况良好。2013年微盈,利润达到300万元。2014年利润实现1000万元。2015年预计利润在16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

4、积木旅行-曾李青领投的在线旅游项目

积木旅行主打目的地旅行,创始团队来自百度和携程。2014年10月在天使客平台完成众筹。积木旅行项目由曾李青领投,在天使客平台上线仅2天就被超额认筹,直达139%,认筹金额481.5万元。

5、腾米跑跑-腾讯第12号员工创业项目

以跑步记录工具切入的跑步社交项目,创始团队来自BAT,其中创始人王齐是腾讯第12号员工。2014年9月在天使客完成众筹。腾米跑跑于2014年11月获得君联资本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之后的短短几个月后,用户数得到了近5倍的提升。2015年4月底腾米跑跑宣布成为TencentOS for Watch生态首批内测开发者及战略合作伙伴。众筹股东、二级市场大佬但斌经常在自己的微博和朋友圈PO出跑步记录,领投人、原众筹网CEO王炜炜辞职加盟跑跑团队。

6、百味联盟-原华为高管创业项目

外卖O2O项目,创始团队主要来自华为。2014年7月在天使客平台完成天使轮众筹,5个月后成功获得知名创投机构险峰华兴下一轮融资,众筹股东均获得3.3倍账面回报。百味联盟领投人张华鹏,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营养学硕士专业。2014年回国之后,一看到天使客平台的百味联盟众筹项目欣喜万分,并进行了领投。随后,领投人张华鹏从北京带着睡袋来到深圳,就直接睡在百味联盟的办公室里帮助项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