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基金资金外流加速 股市撤资规模创纪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1 20:01:03

新兴市场基金资金外流加速 股市撤资规模创纪录
 
过去一周,新兴市场基金资金流出速度加快,因中国股市再现动荡、美元汇率上涨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31日报道,过去一周,新兴市场基金资金流出速度加快,因中国股市再现动荡、美元汇率上涨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

根据EPFR的数据,截至7月30日的一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基金净撤资45亿美元,高于一周前的33亿美元。单单过去三周,就有总计145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基金赎回。

根据澳新银行(ANZ)的数据,亚洲新兴市场股市因资金撤出受到影响,过去3周,共有121亿美元撤出股市,这是自2004年该数据开始编制以来规模最大。

石油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再度下行导致新兴市场资产受到重创,大宗商品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出口商品,包括巴西和俄罗斯。本周早些时候,油价跌至6个月低点,部分原因是美元走强。

“对于新兴市场资产而言,宏观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巴克莱(Barclays)信贷分析师写道,“很多大宗商品价格本周创下多年新低,对于中国的担忧加剧,同时美联储(Fed)加息周期的临近打击了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流动变得更为正面的前景。”

一些新兴市场货币(特别是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土耳其里拉)还受到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很多货币兑美元汇率现在处于或接近近15年低点。

中国内地股市再现动荡打击了外界的信心。周一,上证综指遭遇有史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导致上市公司逾6000亿美元市值蒸发。

本周,尽管中国政府努力稳定股市,但交易动荡仍在继续,救市措施包括禁止大股东减持以及鼓励公司回购股票。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继续对全球造成影响,这抑制了中国很多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并损及大型跨国企业的公司利润。周五,中国台湾公布,由于出口活动大幅降温,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