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科院携手阿里巴巴在沪成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人民网-人民日报姜泓冰 2015-08-03 04:30:00

  本报上海8月2日电 (记者姜泓冰)未来5至15年间,我国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将崛起“上海高地”: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以及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成立的量子计算实验室,日前在浦东挂牌。中国科大与上海张江还将共同打造世界级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创新中心,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量子信息科学(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可以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提供革命性的解决途径。目前世界科技强国都在积极整合资源,力争在量子信息技术大规模应用方面占据先机。目前,实用化量子模拟和量子精密测量的应用前景已经比较明朗,有望在5至10年内取得重大突破。

  由中国科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的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将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在量子计算领域已经取得的研究基础和优势,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在经典计算算法、架构和云计算方面的技术成果,重点推进该领域的人才团队建设,力争在基于光和超导比特的量子计算、基于超冷原子的量子模拟等最有前途实现实用化量子计算的研究方向上率先取得突破。

  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透露说,到2025年,实验室有望在量子模拟方面达到“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能力;2030年全面实现通用量子计算功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12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