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上海子女的金钱观:实则亲情浓郁

  原标题: 老上海子女的金钱观: 看似斤斤计较,实则亲情浓郁

  这是两封比较相似的家书,都是上世纪70年代,远在外地的年轻女儿写给上海父母的信。信中对自己的工资、借亲朋好友的钱、父母给的和寄给父母的东西,一分一厘都记得很清。然而在事无巨细的背后,充满的不是市侩和计较,而是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父母的孝顺之情。这大概也是那个年代,上海家庭里成员们互相表达情感的一种直观方式。

  亲爱的父母,你们好!

  ……

  妈妈我跟您说实话,以后自己多穿,不要老想着别人,应该享福了。爸您也是,其实这也全是女儿的真心话。我也是无能为力的。所希望的是你们以后不要管的事就别管,该穿就穿,该吃就吃,该讲就讲,省着力气养身体,确实,我也有这种想法,我们都出来了。家中的经济情况很富裕。在我的脑中,家庭经济是很好,但没有想到这么多的事,信中提到的这么多的情况。更不可想象的是,妈在外借了一百多元。这些我是根本想不到的。而且近年来家中亲戚又不断,妈又是爱面子的人。当然,这钱也就不够了。听到了家中的这些情况,我心里也是很着急的。但我没钱啊!给姐寄走了二十元,又寄给大姑十元,三十元就是三个月的工资。对照一下家中的情况,我自己身边仅有的八十元也借人了,没有办法了。你们也知道,你们说我手宽,其实我也不太承认。我可以说,我来边疆后,根本没有买过什么吃的东西。我想家中给我寄、带,我就不买了,节约一点好一点。来边疆,从没私自做过一件什么衣服,我没棉套裤,就盯着一条穿。以后回上海再说,对于邮票,信封,好多东西该用的东西,我也记着账,一共用了六十多元,吃的确实没有买过多少。当然,并不是你们叫我这样做的。我想过,离家远了,要学着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所以存下了八十元。借姐的二十元也是省下的。我也想过,过去我出来,姐也送了我不少东西,姐如今生孩子了,我应讲点情面。对姑也是这样,过去我出来时也送了不少东西,如今病了,我应用小辈的(礼数)来对待她,起码姑能病好得快一些吧!这些钱我早寄去了,可能她们也快收到了啊。我也不多谈了,请下封信中能多谈谈你们的看法,对我所谈的提提意见。我的照片你们说不太好。我也就算了,不添印了。最后还是希望父母宽心,少想点事,好好养身体,安心工作。搁笔,余言后述。此致

  愉快!

  女儿:涛涛草上

  73.4.2晚

  爸爸、妈妈:

  来信和邮包同一天收到的,那天我在麦场干活,顾国华拿了两封信进来给我,说我有两只邮包,我打开一看,信中写妈妈最近邮来了两只邮包,我以为不算上次收到炒米粉那只邮包,是新的两只。跑到连部一看,一只是家里邮来的,另一只是同学邮的,全是酱菜,其实邮吃的东西最不合算,吃的东西再多,仍然要吃完,而且邮费那么贵真不合算。再加上我们食堂整顿了,伙食好多了,今天又杀了头猪,中午吃芹菜炒猪肉,卷心菜汤。上次我给凤儿姐姐写了封信,昨天收到她的来信。小车,宁儿都在去年十月份到内蒙古插队落户了,条件非常艰苦。衡姑夫,姑姑估计马上就要定案了,她在厂里做工人,算二级工,她说本来早就要给你们写信,因为衡姑夫,姑姑问题没解决,怕写给我们麻烦,她要你们谅解。

  我上次给秋萍写信要药,是她先写信给我问需要什么药,我认为她买得到,就叫她买。我根本没有生过什么病,这个月满勤,半天假也没请,开资算到今天能开38.51元,扣饭钱26.51元,等钱发下来,马上邮回家。我说是别人发烧,就是顾国华,她一天发烧到38度多,第二天早上退了,去干活,晚上又发到39度,现在早就好了,这点你不要告诉她妈妈,反正病好了,告诉她妈妈,让她知道了她会不高兴的。

  现在我们仍旧在麦收,但也不算太忙,反正已习惯了。昨天北京同学到连队了,他们都是69届,把条件想得太好,一下车就灰心了。其实说实在,这里还算不错。上海慰问团到现在还没有来,有的国营农场已去过了,估计这个月底大概能到我们连队来。

  崇嘉叔叔在上海,如果他来的时候,你们能让他带点东西,他不要买高级的,这两个邮包大约需要15元,太贵了,以后不要寄了,千万不要寄了,从哈尔滨往我们这里邮一公斤只要三毛钱。就写到这里吧!我这封信是在麦场里打中午班写的,麦子晒着需要三个人翻,她们二人在睡觉。我为了赶送信时间,就利用休息时间扑在麦堆上写的,字写得乱七八糟,就请原谅。

  祝好

  融融69.8.2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