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CITADEL确认账户被限 业内称“恶意做空”或夸大

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2015-08-03 07:39:53

  原标题: CITADEL确认账户被限 业内称“恶意做空”或夸大

  东方网8月3日消息:对于本轮A股巨震,近来国内有声音质疑国际资本的做空势力难辞其咎。此次,即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对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24个账户(目前已扩至34个)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有一个账户为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司度贸易”)的账户,通过背景资料,外界找到其与国际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下称“CITADEL”)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中信证券也被“关联”。

  CITADEL是否确定存在“大举做空A股”的行为,它又是什么来头?这引发市场参与各方的广泛关注。

  首家QDLP

  对于外界的聚焦,CITADEL于8月2日发出声明,确认账户被限制,并称“在华投资已有15年之久。无论是以往,还是近期在中国股市震荡期间,我们自始至终与中国相关监管部门保持积极和有益的沟通。我们在此确认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目前,本公司各办公室的其他运营正常。我们将一如既往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合法开展各项经营。”

  “CITADEL是世界上第二大多策略对冲基金,主要从事高频量化交易,在亚洲业务也较多,是QDLP之一。不过其部分高频量化做法在国内并不允许,蓄意做空A股可能被夸大。”一位国际对冲基金投研总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所谓QDLP,即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例如,上海QDLP项目于2012年成功推出,该项目批准境外大型基金公司在上海设立管理企业,以私募方式向合格境内投资者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人民币私募基金,间接投资境外二级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相关资料显示,CITADEL LLC为国内首家QDLP公司,落户上海市静安区恒隆广场。

  肯阳资本(Canyon Capital)中国区总裁李向辉此前告诉记者:QDLP项目有助于国内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加强全球化产品配置,从而能更好地体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同时获得良好的回报。”

  不过,QDLP项目为国内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海外市场,但此次被采取限制交易的账户投资的是境内市场,业内人士称,其境内投资行为应该与QDLP并无关联。而目前有关方面也未披露限制该账户交易的具体原因。

  截至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对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这份名单中,量化对冲产品占了大部分,另外有5个是自然人账户,还有一个账户便是司度贸易。

  资料显示,司度贸易为境外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此外, 在2014年11月份投资人变更前,其实司度贸易有两位股东,另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其中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6445.1117万元,为该公司最大股东;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其实又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

  8月2日,中信证券给出回应称, 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贸易,占20%股权。该股权已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目前中信联创并未持有司度贸易股权;现已退出的该笔投资属于财务投资,且规模小,投资期间中信联创并未参与司度贸易的日常运营及管理。

  伯南克再获聚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CITADEL的高级顾问一职再次引发了外界关注——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作为“大萧条”研究的专家,伯南克启动了三轮量化宽松(QE),带领美国经济走出了2007~20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早在今年4月,《纽约时报》报道称,伯南克已同意出任对冲基金CITADEL投资集团的高级顾问,为CITADEL的投资委员会分析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

  伯南克并未向媒体透露CITADEL提供的报酬水平,但他强调之前有不少银行向他抛出绣球,都被他一一拒绝。他表示,他不会加入那些受联储监管的银行,之所以选择CITADEL,是因为该公司不在其列。

  伯南克表示:“我希望避免造成利益冲突的印象。”

  资料显示,CITADEL是一家注册于欧洲卢森堡的国际贸易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公司主要的对冲基金在2014年获得了将近18%的收益,管理资产约240亿美元。该公司获得了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2015年度最佳股票型对冲基金管理者和年度最佳机构对冲基金管理者。其由Kenneth Griffin创建,他被誉为传奇对冲基金经理,2015年福布斯将他评为仅次于史蒂夫·科恩、雷·达里奥和索罗斯之后的第四大对冲基金经理。

  作者:周艾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