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险资投资策略分化

  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取得新高,权益类投资起到较大作用,而其后续对于股票市场的操作思路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股市近期处于震荡状态,为险资举牌获利和维稳市场创造了机会;另一方面,机构对于后市的看法出现一定分化。在多家保险机构对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密集调研之后,一部分观点认为,在标的选择上有可操作的空间,下半年有业绩和“故事”共同支撑的个股有获利的可能性;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目前股市震荡加剧的状况将持续一段时间,权益类投资比例应当有所控制,且适当向防御性板块倾斜。

  谨慎中存积极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显著增加。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在同期保险业投资业绩贡献方面,权益类投资起到较大作用。

  近期,上市保险公司相继披露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在初步测算估计公司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比拟变动方面都取得超过60%的增长,在业绩增长上也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一致。另外,多家保险公司7月相继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分析认为,股市近期处于震荡调整状态,为险资举牌获利和维稳市场创造了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公司投资理念成熟,考虑到目前市场环境等因素,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谨慎中保持积极,而参与类固定收益投资的渠道更加丰富,融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调节机制也更加多样。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2013年至2015年,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将稳定在一定水平,不会出现2011年至2012年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波动的情况。“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保险公司投资理念的成熟,资产配置组合固定收益化。高收益已经不是保险资管公司追求的主要目标,而追求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则是未来保险公司追求的。”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将保险公司业绩与资本市场表现进行简单的联动性测试,以保险公司权益资产的税后浮盈对比其2014年度各项指标。假定沪深300上涨1%,对于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存在1.04%至1.98%的提振。截至2015年6月中旬,沪深300指数上涨38.45%,保险股涨幅仅为4.58%,但其业绩表现却远远超过相应的投资驱动表现,行业业绩弹性高。

  策略分化将现

  保险机构人士表示,近期保险资金没有出现净卖出现象,但机构对于后市的看法出现一定分化。在多家保险机构对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密集调研之后,一部分观点认为,在标的选择上有可操作空间,下半年有业绩和“故事”共同支撑的个股有获利的可能性;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目前股市震荡加剧的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权益类投资比例应当有所控制,且适当向防御性板块倾斜。

  信达证券研究员王小军认为,从收益率看,保险业今年上半年在权益市场的表现尚可,下一步投资范围将不断扩大,介入一些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领域,保险业在投资端将大有可为。仅就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资产配置相对更加稳健,有一些积极变化,主动管理投资的能力逐渐增强。

  平安证券分析师罗晓娟认为,保险业资本、投资、保费三个因素在2015年都保持向好状态,将维持较高的相对收益。在资产配置方面,保险资金相比2014年出现四个变化。一是定期存款占比下降,二是债券配置比例出现相对小幅度下降,三是股票投资大幅增长导致保险公司股票资产账面价值增加,四是另类投资上升加速度呈现下降趋势。

  同时,保险业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案例在增多,一些保险公司将眼光瞄准海外金融机构和海外地产项目,相关的股权投资、并购消息相继传出。罗晓娟表示,以安邦、复星为代表的保险公司正在以类似伯克希尔的模式开展投资业务,即利用较低的资金成本率做股票类投资,获取较高的收益率。“但是,它们的杠杆率比较高,所以在面临一些比较极端的风险时,抗风险能力可能需要探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