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4只超配金融业股基跑赢大盘 机构一天急抛24亿元动机难测

证券日报侯小溪 2015-08-03 08:24:00

  7月份以来沪指震荡幅度较大时,银行股的翻红护盘引人注目,如7月28日上午10点,沪指一度深跌逾5%,银行股盘中拉升护盘,板块内个股全线翻红,板块涨幅达1.68%。数据显示,7月份有10只银行股跑赢大盘。

  在金融行业尤其银行股中,基金从未缺席,有基金凭借高配银行股逆市上涨,然而却有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单日抛售银行股合计24亿元,引人深思。

  富国高新技术产业

  超配银行股逆市上涨

  根据2015年二季报数据统计发现,超配金融股(配置金融股占基金净值比超20.04%)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及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68只,其中54只股基跑赢7月份大盘表现(下跌14.34%),占比为79.41%。

  其中配置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基金是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银行股,配置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93.96%,其净值7月份逆市上涨9.52%,在1155只偏股基金中排名第6名。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是唯一超配金融股并于7月份逆市上涨的基金。

  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前十大重仓股按占净值比排列分别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仅1只股票为保险公司,其余均为银行股。此外,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低的浦发银行占比为7.16%,该基金持有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市值占净值比均超过9%,持有9只银行股市值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为86.96%。

  持有金融业股票市值占净值比排名第二的是海富通国策导向,其持有金融业股票占基金净值比为67.47%,7月份该基金净值下跌11.04%。该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仅配置兴业银行1只银行股,此外则是5只券商股、2只保险股、1只地产股。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二季度末持有金融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9.42%,位居第3名,7月份下跌4.42%,跌幅较浅,值得注意的是,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银行股。此外,重仓金融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40%的基金有4只,分别是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招商大盘蓝筹、博时特许价值、信达澳银红利回报,7月份这4只基金分别下跌10.77%、10.11%、10.20%、17.23%。

  机构借道大宗交易

  单日抛售银行股24亿元

  7月31日,部分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渠道抛售银行股24亿元,引人关注。

  7月31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和华夏银行4只银行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引人注目的是,除农业银行,另外3只银行股大宗交易的卖家均为机构专用,买方营业部均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合计成交额达24.20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浦发银行发生大宗交易3笔,合计成交量为1.16亿股,成交额为17.28亿元,成交价为14.90元,等同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率为0%。浦发银行当日收盘价为15.07元。华夏银行发生大宗交易2笔,成交价为10.83,等同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率为0%,华夏银行当日收盘价为10.82元。机构专用卖出招商银行1199.99万股,成交额为2.04亿元。

  中金公司在最新公布的银行业研报中表示,银行业改革计划已被市场预期,实质性进展还需逐步落实,员工持股、业务分拆、混业经营、合作互联巨头,上半年故事吸人眼球,但细查之下,仅是方案,实质性进展还需逐步落实。目前估值已反应银行业增速下滑和资产质量担忧情绪,存在安全边际,估值下调空间有限。

  国泰君安在7月23日发布的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业绩前瞻中称,这次大幅下跌对银行股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削弱了股市流动性,存量资金博弈模式下大盘股不容易受青睐;对经济产生冲击,为经济企稳增添了不确定性;银行股筹码过多地落在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稳定市场主力上,降低了博弈吸引力;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票大幅下跌后,与银行股的估值剪刀差和涨幅剪刀差缩小。

  中信建投7月26日发布的2015年下半年银行投资策略报告则对银行股下半年走势表示乐观。中信建投看好下半年银行股,主要有3个理由:信贷资金低成本流向实体经济、降息周期的结束、风险溢价降低。这些原因成立将带来银行板块系统性机会。另外,下半年,银行获得A股券商牌照,或者高估业务的进一步分拆,将带来银行股阶段性行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