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老困局:公办养老院门槛太高 民办的费用太贵

  原标题:养老困局:公办养老院门槛太高 民办的费用太贵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路,是原四建工程机械厂旧址。时隔数年,外形粗犷的厂房已经彻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花园小洋房。这里,就是广州市老城区最大的民营养老院松鹤养老院。

  松鹤养老院总经理劳伟敏向记者介绍说,该养老院由投资方租用原四建工程机械厂厂址并重建,于2012年正式开业运营。全院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有独立办公楼、医务室、文化娱乐室、健身室、康复治疗室,拥有840床位,目前入住床位约700张。

  广州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郑梦传介绍,目前广州市的民营养老院入住率约在70%左右。不是说养老院“一床难求”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郑梦传解释,“一床难求”说的其实是公办养老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有政府投入,广州市公办养老院一般位于生活较方便、医疗配套较齐全的市中心,院内各种康复、护理、营养人员及设施完备,且收费低廉。广州市区级的养老院,收费在每月1500元到2000元左右,一些孤寡老人和社会弱势群体还享有各种免费福利;而民营养老院,由于要承担先期基本设施投入,收费若低于每月3000元,就很难有利润可言了。收费差异,造成了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办养老院嗷嗷待哺的现状。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叶芬介绍说,按《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广州市将落实“9064”计划,即居家养老在养老体系中将占到90%比例,社区养老达到6%,机构养老达到4%,每千名户籍老年人要拥有40张养老床位。机构养老在整个养老体系中将起到支撑和兜底的作用。目前广州市140万老年人口,拥有4.3万张养老床位;到2020年,180万老年人口将需要7.2万张养老床位,其中民营与公办比例将在7∶3。

  郑梦传则认为,目前遇到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民营养老院建设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反映到养老院入住价格上;二是公立养老院与民营养老院的不平衡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将影响民间机构投资养老院的积极性。现在,很多民间机构当初看中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但进入之后发现利润远不及预期,现在只是勉强维持。

  劳伟敏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广州市对民营养老院有一定的补贴,但力度相对有限。他希望政府以购买服务、发行“养老消费券”的方式,将处在公立养老院“轮候”阶段的养老人群引导到民营养老机构,由政府和民营养老机构共同消化公立养老院和民营养老院之间的成本“价差”。

  郑梦传则认为,之前推动的以出售房屋产权为基本特征的“以房养老”模式,不符合老人的财产处置观念,也容易引起家庭矛盾。而“租房养老”,即入住养老院的同时出租自有住房,目前已形成了比较良好的社会效果,值得政府大力推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