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构增持绩优蓝筹股

中证网张玉洁 2015-08-03 08:58:19

  随着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半年报业绩,二季度机构持仓路径逐渐清晰。从机构二季度投资动向来看,基金仍偏爱银行等蓝筹股,QFII和社保基金对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与中小板个股较青睐。

  QFII青睐二线蓝筹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从目前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风格稳健的QFII和社保基金对创业板态度较谨慎,对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中小板股票较青睐。不过,目前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主要集中于中小板,进一步明确QFII和社保基金的持股动向还有赖于更多半年报信息披露。

  目前QFII入驻较多的上市公司有老板电器、海大集团、云海金属和金正大等。具体机构方面,挪威中央银行位列海大集团、金正大、万华化学等多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增持西部材料、新进汤臣倍健前十大流通股东。

  海大集团、金正大和老板电器被增持数量位居前列。海大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二季度获多家QFII增持。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增持1936.81万股,目前位列第三大流动股东。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增持957万股,目前位列第四大流动股东。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二季度也增持659.19万股。QFII的大举增持或与海大集团中期业绩高成长有关。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96.5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毛利率10.74%,为上市以来的最高值。此外,公司还在养殖、动物疫苗以及产业链金融方面有一定转型看点。

  金正大半年报显示,挪威中央银行和斯坦福大学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增持892万股和384万股,其中斯坦福大学二季度新进股东。而老板电器获增持897万股,其中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二季度新进546.75万股。

  除金正大和老板电器外,QFII新进的个股还有万华化学和汤臣倍健,分别为4017.19万股和789.54万股。尽管万华化学半年报业绩下降27%,但加拿大年金计划、挪威中央银行分别新进2260.79万股和1756.4万股。汤臣倍健二季度获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新进789.54万股。

  在社保基金动向方面,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入驻较多的上市公司有国机汽车、宏发股份、东睦股份、老白干酒和宝新能源等。从二季度动向来看,增持幅度较大的有康得新、华闻传媒、宝新能源、森源电气和通化东宝,变动数值分别为2522.36万股、1271.72万股、1020万股、1018.41万股和874.06万股。二季度新进幅度较大的个股主要有南京银行、海康威视、洽洽食品、合众思壮和华茂股份等,分别新进2400万股、1599万股、840.01万股、688.04万股和511.51万股。

  基金大举增持银行股

  尽管目前大多数主板公司尚未公布半年报,但综合基金二季报等数据看,二季度基金增仓的方向以银行、证券、航空、医药以及部分国企改革概念股为主。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重工、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二季度获基金增持规模居前,分别获增持198761.13万股、185088.04万股、139176.86万股、104729.29万股、98212.19万股和94026.69万股。

  受油价大幅降低等利好提振,航空股二季度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因此也获得基金大举增持。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分别获增持17314.16万股和24076.71万股。其中,东方航空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

  尽管基金增仓的方向仍以蓝筹为主,但创业板中的万达信息、汉得信息和乐视网增持幅度居于前列,分别获增持8903.85万股、7728.79万股和6071万股。尽管目前三家公司仅公布了业绩预告,但三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

  在基金二季度新进个股方面,中国一重、中国核电和国泰君安规模居于前列。其中受核电建设和国企改革双重利好推动,中国一重二季度获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新进8563.52万股。

  保险、地产等板块则成为二季度基金大幅减仓的“重灾区”。TCL集团、长江证券、保利地产、长安汽车、万科A和中国建筑二季度获基金减仓规模居前,分别为33822.78万股、33050.8万股、30393.66万股、27248.64万股、22333.04万股和21680.08万股。此外,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减持规模也居于前列。(张玉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