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数省上半年居民收入跑输GDP 专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

经济参考报方烨 李唐宁 2015-08-04 07:43:55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上半年有28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快于一季度,近一半达到或超过了年初预期目标;但是,在12个公布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的省(区、市)中,有5个跑输当地的GDP,一半没有达到7.6%的全国平均增速。此外,在13个公布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的省(区、市)中,有8个低于6.7%的全国平均增速,占比达到61.5%。

  由于一些省(区、市)向公众公布的收入数据不够完全,截至目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只能获得12个省(区、市)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数据。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计有北京、广东、福建、海南、广西5个省(区、市)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输给了当地的GDP,其中4个位于东部沿海地区。

  有分析认为,东部地区部分省份收入增长减速,可能和其经济结构在全国率先调整有关。可查数据显示,从去年全年到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已经不少于3个季度累计居民收入跑输GDP。对此,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研究员原磊解释说,由于服务业的生产率总体低于制造业,所以从事服务业的人群,平均劳动报酬率低于第二产业也不足为奇。

  但是,更多的还应该从二季度情况变化找原因。

  通过数据比较可知,北京、广东、海南的居民收入在一季度时还都快于GDP增长,广西则是持平,但是到了上半年,情况截然相反。此外,北京、广东、福建、广西的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还慢于一季度。考虑到北京、广东、福建、海南均位于东部,广西亦是我国与东盟贸易的主要省份之一,二季度贸易条件恶化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考虑到多个省份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低于全国,与GDP的比较情况有所背离,上半年居民收入放缓很可能并不是这几个省份独有的现象。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形势是收入增加的“底盘”,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居民工资性收入必然会减少,财产性收入增速也会放慢。

  苏海南认为,居民收入增长慢于GDP增速至少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工资性收入增长放慢。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4》预测,中国的工资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大幅增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亦显示,2011年到2014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分别为22%、20.2%、17%、14.1%,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其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推进,职工开始需要交纳社会保险费,而在基本工资调整后,“一进一出”后其实只是补足了社保缴费,使得职工当前的可支配收入减少。

  第三,与近期的资本市场波动也存在一定关系。“股市暴跌号称消灭了60万中产阶层,其中恰恰是发达地区的股民比例较高。”苏海南表示,市场中散户基本是只赔不赚,导致财产性收入增速放慢,有些人甚至可能要折腾十几年才能补回来。

  还有观点认为,部分地区居民收入增长放缓跟地方财政收入减速,且地方政府工作积极性不高有关。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民生问题被一些地区忽视,不能因为财政收入或资金来源困难就对解决民生问题产生不积极的情绪。

  苏海南认为,出现居民收入增长慢于GDP增速的问题,反映了我国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个领域都出现了偏差。要扭转这一趋势,政策上应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与此同时,劳动者应提高自身素质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要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蛋糕分好,使得分配制度机制更加公正,形成激励效应。同时,社会保障的托底作用要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使得城乡居民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在生存的基础上有尊严地生活。(方烨 李唐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