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理财依然是中国中产最爱

每日商报郭雀屏 2015-08-04 07:53:00

银行理财依然是中国中产最爱

  已经连续三年联合发布《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的《福布斯》与宜信财富近日将《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的解读带到杭州,杭城近700名本地大众富裕阶层客户到场聆听,更有财经作家吴晓波等人现场指导。

  今年的调研结果出现了两大令人玩味的变化,一是房地产首次跌出排名前三的投资选择项目,同时,房地产行业人士也跌出大众富裕阶层排行榜的前三。二是互联网金融投资崛起,有55.6%的受访者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

  大众富裕阶层规模继续增长

  TMT行业人士成财富新贵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人民币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根据三年的调查数据,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迅速壮大。2012年为1026万人,2013年达1197万人。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报告预计到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

  调查显示,贸易、金融与制造业成为造就大众富裕阶层的前三大行业,总占比超过一半。房地产行业人士首次跌出了前三,排名下降到第五位。而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人士较去年又增长了2.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随着中国产业转型,行业的变迁也将带动社会财富的流动,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也许才刚刚开始。

  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所在单位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51.7%,依然是大众富裕阶层诞生的基础土壤。同时,55.1%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这一比例相较前两年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33.1%)和金融产品投资(29.7%),与去年相比,前者下降的比率正好与后者升高的相持平,约为2个百分点。另外,相对于房地产投资(16.0%),金融产品投资让更多大众富裕阶层受益,约占财富来源的29.7%。

  银行理财依然是投资者最爱

  互联网金融投资比例大幅提高

  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本次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产品,而去年,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投资标的则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和股票。这是房地产首次跌出排名前三的投资选择项目。

  有关投资偏好方面,另一明显的变化是,互联网金融成为大众富裕阶层中意的投资理财方式之一。调查结果显示,有55.6%的大众富裕阶层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而在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受访者中,58.4%选择了货币基金,43.8%选择了P2P理财,还有2.6%参与了互联网众筹。

  作为新兴事物,互联网金融具有门槛低、操作便捷等优点,逐步受到大众富裕阶层的青睐。在拥有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受访者中,63.5%的受访者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占其投资总额的比例在10%以内,同时也有6.0%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将其半数以上的投资资金投入到互联网金融中。

  在理财机构专业服务的使用方面,今年选择银行私人银行服务占比52.2%,依然占据领军地位;选择第三方机构以42.9%的比例为第二选择。

  分析认为,大众富裕阶层依然集中在“追求中低等风险,中低等收益”的风险偏好,这部分的比例达到了88.4%。但值得关注的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受访者相比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在参与VC/PE投资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有74.4%的人拿出个人可投资资产10%以内的资金进行这方面投资,有0.9%的人将40%以上的个人总资产投入到该方面投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