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盈峰资本4账户被限背后:内部人士称并非“恶意做空”

21世纪经济报道何晓晴 2015-08-04 08:24:00

  一场对于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的监管风暴正在袭来。截至8月1日,被监管层采取限制交易措施的账户已达34个。

  而在限制交易的34个账户中,盈峰资本旗下就有多达4个账户被限制交易,分别包括盈峰盈宝对冲基金(账户代码:B888358079)、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账户代码:B883296604)、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账户代码:B883145968)、上海新方程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账户代码:B883324384),其指定营业部均为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

  7月31日,盈峰资本在其官网公告称,由公司担任管理人或投资顾问的上述4只量化对冲基金证券账户于2015年7月31日至10月30日被深交所、上证所限制交易。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上述产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对于旗下账户被限制交易一事,盈峰资本一位内部人士承认有四大账户牵涉其中,但对此并不愿多说。

  “公司主观上绝没有任何恶意做空或操纵市场的想法。”该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在现有的监管环境下,事情不是由公司说了算。当然,公司会和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但暂未有进一步对外公开的消息。

  “毕竟每家公司的对外沟通方式和沟通时点并不一样。”该人士表示。

  8月3日,一家私募机构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被限制交易的对冲基金产品的共性是普遍采用相对高频的算法交易,通过将大单拆为小单,并频繁挂单撤单,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该人士称,其高频交易平台可以将预先设置的股票交易大单自动拆成多个小单,然后在每一分钟将一个小单按照当时的最新价发送到券商;如果某个小单不成交或不完全成交,该模块会在30秒后自动撤单,并按最新价格进行补单。

  通常情况下,这种拆单而不是一次性下单的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对市场的冲击,减小因为下单对市场价格产生的波动。但在7月8日,因为大部分股票停牌或者处于跌停板状态,导致在跌停板状态下因无法成交出现了反复撤单的现象。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道,“不过,据我们了解,并非所有量化对冲产品均采用算法交易,也并非所有程序化交易的产品均有较高的交易频率。此次‘限制交易’仅涉及一小部分投顾,从我们沟通情况来看,君耀、申毅、因诺、艾方、系数等量化对冲投顾均未受到影响。”

  起底盈峰资本

  据盈峰资本官网信息显示,盈峰资本是由盈峰控股旗下合赢投资和盈峰创投在2012年合并成立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注册于深圳前海,注册资本5000万元,旗下证券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达22只,管理资产近50亿元人民币。

  来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显示,盈峰量化投资为盈峰控股、宁波普罗非投资、盈峰资本联合成立的合伙企业。

  公开资料表明,盈峰控股(原盈峰集团)是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峰于1994年在顺德创立,目前已发展成为跨零售、金融、资产管理、工业制造的多元化控股集团,以盈峰资本为核心的金融业是其旗下三大核心产业之一。

  此外,美的集团2014年年报显示,何剑峰现任美的集团董事,同时任盈峰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而因为同受美的集团最终控股股东直系亲属控制,盈峰控股成为美的集团关联方之一。

  截至目前,盈峰资本旗下有两家投资机构,分别为合赢投资和盈峰创投。

  其中,合赢投资为国内最早成立并发行阳光私募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之一,管理资产规模30亿元人民币,累计发行过13期阳光私募产品;盈峰创投则由盈峰集团直接投资部发展而来,自2008年开始股权投资业务,已发行两期PE基金并投资十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已有三个项目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

  如盈峰资本投资的三圣特材已于今年2月17日上市。早在2010年10月11日,盈峰资本就斥资387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后者,占股比例为4.17%。至三圣特材上市后,盈峰创投一期基金的持股比例为3.13%。仅按三圣特材的发行价每股20.37元计算,盈峰创投一期基金的账面退出回报为1.58倍。

  迄今,盈峰资本已先后成立了两期基金和一只盈峰合赢地产投资基金。其中,盈峰一期基金为中小企业成长基金,于2010年10月成立,由盈峰控股、美的集团、顺德区政府以及11家民营企业共同认购。截至2011年底,盈峰一期基金投资完毕,共投资中车股份、三圣特材、中茂园林、万鼎硅钢等10个项目,多个项目正在申报材料上市。

  盈峰二期基金为先进制造与消费升级的产业投资基金,于2011年11月成立,由盈峰控股、美的集团及市场化公开募集的资金发起成立。

  其投资项目分别包括安徽美佳、嘉华电子、燕锋水产、金源电气以及借壳*ST申科(002633.SZ)搁浅的海润影视。

  部分套利策略将受限

  不过此次账户限制措施,或对机构套利策略产生影响。

  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相关监管规则的变化,并与中金所保持每周一次以上的密切沟通。从监管思路来看,中金所亦限制了部分私募账户开仓,并对程序化交易进行严格监控。短期内预计CTA策略,日内高频,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等策略将受限。”

  他表示,其公司目前的策略组合不包括CTA策略和期货日内高频等需频繁交易股指期货或单边做空的投资策略,而且产品组合历史上从未出现净空头敞口,所以预计影响很小。

  “近期由于救市导致的市场扭曲,股指期货持续大幅贴水,公司保持低仓位灵活应对,并适当参与高确定性的折溢价套利,暂停了所有的统计类套利策略(事件驱动,阿尔法策略),因为历史模型已无法有效预测目前的极端市场。”该人士说。

  另一家对冲基金人士表示,公司当前的主要策略是Alpha策略,即股票与股指期货对冲。股指期货主要是套保额度,交易频率很低,并不作股指期货高频。而且,公司目前产品仓位较低,主要原因是负基差的问题,待基差回归正常会逐步加仓。

  “公司策略中的股指期货持仓主要用于现货的套保,并不单边做空,且仅在合约的交割前进行展期,可每月展期一次,最长也可一年。同时,产品会采用提前展期及分批展期的方式,减少冲击成本,控制移仓的价差风险。目前股票投资标的主要为沪深300大盘股,流动性较好,可以满足产品每月换仓需要。”该对冲基金人士表示。

  对此,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员认为,此次监管行为并非针对量化策略,是特殊时期针对特定行为采取的特殊政策。由于近期市场大幅波动,部分程序化下单交易系统依然按照正常市场下研发的交易策略执行指令,如在指令不能成交时频繁下单、撤单等。由于处在特殊时期,以致监管层认定这些行为涉嫌影响交易价格。

  “我们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在特殊时期,针对特定行为采取的特殊政策,并非针对程序化交易和量化交易策略的限制。就程序化交易和量化策略而言,从国外成熟市场经验看,其对市场流动性和真实价格发现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我国的程序化交易和量化策略尚处在发展初期,对比海外,还远远没有达到成长的天花板。”该研究员称。

  整体而言,近期,极端市场环境对不同的量化策略影响程度不一。市场中性策略在主要金融期货基差贴水较大的情况下,开仓非常不利,因此大部分现货换手频率较低的量化对冲策略基本空仓或仓位很低,正向期现套利机会也很少;部分换手频率较高的统计套利策略以较低仓位操作;CTA策略机会较多,但受限仓限制,目前大部分产品多以低频策略低仓位运行;跨品种套利策略大部分也受空单限仓限制,仓位较低。

  不过,在市场情绪平复后,随着策略的正常实施,量化对冲产品将迎来较好的施展环境,其收益也将步入正常的轨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