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队护盘放弃“两桶油” 出击二线蓝筹

一财网 2015-08-04 08:14:32

  原标题: 国家队护盘放弃“两桶油” 主动出击二线蓝筹

  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并未迎来投资者期待的开门红,而是大盘继续缩量下跌,创业板则整天维持弱势,收盘大跌5.53%,不过在国家队尾盘的主动出击下,上证综指缩量退守3600点,收盘跌幅收窄至1.11%。

  国家队的尾盘的动向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这一次国家队一改上周“只秀肌肉不出击”的托盘策略,除了护盘银行股外,国家队转而主动出击购买家电、能源、电力、港口等二线蓝筹,此前作为护盘急先锋的“两桶油”和小盘股则遭到国家队摒弃。

  国家队转护二线蓝筹

  8月3日,两市双双低开,成交量也继续萎缩,投资者情绪仍然低落,13时40分左右,上证综指下探至全天最低点3549.50点,此时两市近800只个股跌停,其中多为中小板、创业板小盘股。

  不过,14时后,格力电器(000651.SZ)、比亚迪(002594.SZ)、金地集团(600383.SH)、上港集团(600018.SH)、华能国际(600001.SH)、中联重科(000157.SZ)、海澜之家(600398.SH)等多家二线蓝筹开始出现数量在千手至万手甚至数十万手不等的规律托单,随后这些二线蓝筹股股价开始缓慢上涨。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除了银行一开盘就有国家队的托底外,上述新出现的托单则主要出现在家电、煤炭、电力、港口、地产等行业,这些也是今日资金净流入的行业。

  Wind资讯数据显示,8月3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钢铁、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和公用事业等7各行业为资金净流入,分别流入40亿元、12亿元、2.7亿元、2.6亿元、2亿元、1.7亿元和0.95亿元。

  与此前国家队护盘的策略相比,国家队的护盘策略则出现了明显变化,抛弃“两桶油”和抛弃小盘股。

  作为历次护盘急先锋的,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盘中则并无异动,除下午开盘后被资金拉升两个点外,其他时间则一直在震荡下行,尤其是中国石油,在14时30分后国家队开始大力攻二线蓝筹之时,中国石油则在一直下跌,截至收盘,中国石油跌4.69%,中国石化跌3.67%。

  小盘股降温

  此外小盘股也并没有得到国家队的青睐,除了托住小盘热门股、龙头股外,国家队并未主攻小盘股。

  8月3日盘中,创业板龙头股之一的东方财富(300059.SZ)下午两度打开跌停,但两次被巨额大单打开跌停,随后出现十余笔买单托盘,但由于创业板整体弱势,这些大单并未大幅拉升东方财富。类似的情况还有乐视网(300104.SZ)、上海凯宝(300039.SZ)、新宙邦(300037.SZ)等前期国家队巨额买入的创业板热门股。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也显示,创业板龙虎榜中也并未出现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等国家队身影。

  “拉升‘两桶油’多被市场看做主力出货的信号,此前国家队拉升‘两桶油’护盘投资者并没有买账,拉升二线蓝筹或是一个相对较好的策略,但由于目前市场信心比较悲观,国家队护盘效果仍有待检验。”上海一名大型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对于国家队放弃小盘股,上述券商人士则表示,上一次国家救小盘股是为了恢复流动性,现在小盘股流动性已经得到恢复,接下来则是去泡沫的过程,应该交给市场去解决。

  对于小盘股的高估值,市场人士观点不一,不过市场对小盘股的态度中证500股指期货已有体现。8月3日,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508跌幅为3.99%,较中证500现货贴水475个点,IC1509、IC1512、IC1503分别较现货贴水772点、1130点和1241点。

  申万宏源认为,八月份的核心交易特征在于市场内在的调整要求与救市资金动向之间的博弈。目前市场自发向上反弹的动能非常弱,投资者主要依据救市资金动向进行买卖操作,表现在盘面上就是急跌之后,投资者跟随救市资金入市抢反弹,但是上方空间有限,反弹之后又陷入调整趋势,如此反复,形成一个缓慢逐级调整的趋势。8月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3400点~3700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