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月A股大观:多空争执 机构齐看估值

一财网 2015-08-04 08:14:07

  原标题: 8月A股大观:多空争执 机构齐看估值

  万众股民期待的A股“七翻身”未能实现,上证指数7月大跌14.34%,不少个股仍惨遭腰斩。进入八月,A股将走向何方?绝地反击打个翻身仗还是延续七月的震荡?

  从八月第一个交易日盘面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整体虽然并未再现上周一千股跌停的走势,但仍有近500家个股被封于跌停板,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达到5.53%,这使得市场对A股8月的走势并不乐观。

  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来看,多空“争执”明显,有机构人士认为在国家队的维稳下,A股8月将逐渐恢复元气,面临反转;而更多的受访人士则表达了谨慎的观点,认为A股8月将震荡继续,转头向上的可能并不大。不过,在投资思维上,受访人士均开始“嫌弃”高估值个股,部分个股目前市场价格仍然较贵,应关注低估值个股以及部分主题投资机会。

  八月有望翻身?

  本周一,A股险守3600点整数位,最后以3622.91点,下跌40.82点的状况结束了八月第一个交易日。而维稳大军国家队再度出手护盘,银行、保险等蓝筹板块依旧是护盘主力军。

  对于A股8月开门就跌,机构人士表示并不意外。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当前投资者处于一个脆弱的心理状态和投资信心之中,获利了结的交易冲动明显,严重打压上行动力。他认为,短期内A股整体方向将向下。

  “两点判断现在A股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一个是宏观经济下行未出现明显见底信号,稳增长压力很重;二是以前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现在看A股故事也不讲了。”孙建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目前应该放弃幻想面对现实,看清A股短期仍然难以摆脱震荡格局。

  同样,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对本报称,目前A股尚无明确逻辑让投资者将风险偏好提升,而上半年的投资逻辑已被证伪,市场多认为A股仍然太贵,震荡中仍然看不到底部。

  “身边看多的确实不多,大家都太谨慎,我认识的机构基本仓位都非常低。”沪上一私募高管认为,虽然技术上看目前市场并未有效跌破年线,但投资者过于恐慌,使得整个市场处于“情绪熊市”当中。

  不过,该高管自身认为,市场不应过于悲观,国家队救市举措仍在进行,子弹充足,市场情绪或将渐渐发生变化。

  “按照市场规律来看,八月将会是最重要的一个月,有希望打一个翻身仗,这两周就有反转的可能性我认为。”和上述私募高管理由类似,一卖方机构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更为乐观的看法。

  看多A股8月走势的机构人士的支撑点除了看好政策维护市场之外,多认为股灾之后的投资者情绪较长时间呈现“惊弓之鸟”状,信心恢复只需要静待时日。

  “八月份有回升的空间的,市场可能更多的是一种震荡触底,伺机反弹的走势,现在市场分歧也很大,八月份更多的就是是震荡反弹,政府救市的资金在,跌破前期低点,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本报记者如是称。

  回归“估值法”

  在市场普遍放弃牛市投资思维后,多空争执的八月,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在震荡中踩点投资?回归估值选股是多数受访机构人士给出的答案。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市场的逻辑在变,诗和远方已经不敢再去想,要的就是眼前和当下。 所以当前应对策略就是要回到眼前的苟且。一方面中期深挖转型成长股,配置业绩稳定的白马成长。短期的聚焦则是积极财政稳增长的主题:通州、城市管廊建设等。

  从八月第一个交易日看,小盘股跌幅明显,创业板指数的大跌5.53%。杨德龙就此指出,在现在市场波动仍然较大之下,一些没有业绩的小盘股还将继续面临下跌风险,投资者应严控仓位。

  “八月主要还是看蓝筹股。”杨德龙主张跟随国家队脚步,不过他特认为,表现好的个股应该体现在二线蓝筹股板块,“二线蓝筹的估值不高,成长线较好。从行业来看,新能源汽车,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医药,券商,这些二线蓝筹板块可能表现会更好。”

  孙建波则分析,在流动性大宽松预期出现变化的情况下,估值暴动的疯狂一去不返,成长股高估值需要等待业绩兑现,大盘股需要等待经济景气度的实际回升,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高估值标的、以概念题材炒作为主的标的确实有较大的回调压力。“建议近期重点关注基本面良好、中报业绩预期增长较大的板块和个股。”他称。

  除此之外,李立峰还提示,在政策密集的八月,投资者也可关注主题投资机会,短线操作填补仓位。国企改革、军工可作为具体关注板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