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京地产跌了二十年 中国投资者该抄底吗?

一财网 2015-08-04 08:15:04

  原标题: 东京地产跌了二十年 中国投资者该抄底吗?

东京地产跌了二十年 中国投资者该抄底吗?

  从1990年算起,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已超过二十年时间。在这期间,国际买家视投资日本地产项目为畏途,避之唯恐不及。

  最近日元资产重新开始获得投资者的关注。这得益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的超级货币宽松政策、积极的财政支出政策,使日本经济有些许起色。流动性充裕推动资产价格的上涨,日经指数从2012年底至今增幅已经超过100%,东京的房价也被认为有触底反弹的迹象。

  2014年10月,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买下东京地铁站附近的太平世纪广场丸之内大厦,交易总额达到17亿美元,是自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以来最大规模的房地产交易。这一举动被看作是押注日本商业地产价格未来继续上扬。

  近期有消息称东京的地产项目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购买清单。

  中国的买家是最近两年当之无愧的收购明星,但日元资产不是中国投资者的心头爱。中国的地产巨头万达在多个国家频频出手,金融机构安邦则以近2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中国大买家一掷千金的地方是英国、美国及近年的澳大利亚。

  世邦魏理仕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2014年和2013年在英国的商业地产项目中投资总额为56.44亿美元,商务办公楼是主要投资标的,两年投资金额达到了46.72亿美元;零售商场以及酒店的两年投资金额则远小于商务办公楼,仅分别为7.36亿美元和2.24亿美元。

  中国对美国的商业地产投资金额,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为19.07亿美元和19.62美元。对澳大利亚的商业地产项目过去两年投资总金额则为23.71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投资者在日本地产项目的投资既缺乏华尔道夫酒店这类“明星”项目,在整体资金规模上同样不引人注目。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2015年7月20日的对日投资商务论坛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日本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0.98亿美元。这一数据涵盖了,但不仅包含地产项目投资。

  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编制的住宅价格指数显示,2013年1月东京住宅价格指数为81.65。随着刺激政策推进,东京住宅价格指数逐步回升,2015年前五个月均稳定在90以上,最新的5月指数为91.26。

  地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安倍经济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政策,包括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推动日元加速贬值。

  贬值的日元,是日本经济利益所在。对于国际投资者则未必:买入资产后,贬值的日元意味着资产价值缩水。自2013年1月至今,日元兑人民币已经贬值了30%。一面是升值的资产,一面是日元的贬值预期,想抄底的中国投资者该怎么权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