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下半年基金投资宜稳健为主 均衡配置是首选

  股市震荡,市场多空分歧明显加剧。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本轮牛市是否结束,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及时调整基金资产配置,是当务之急。

  均衡配置是首选

  近期,A股走势震荡,偏股型基金的表现也较为低迷。数据显示,7月纳入统计的1161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中,207涨22平932跌,整体加权平均下跌5.31%;284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4涨1平279跌,加权平均下跌9.62%;投资海外市场的108只QDII基金净值36涨72跌,整体加权下跌10.08%。

  股市震荡也令市场对股市未来走势产生分歧,有关“慢牛”还是“慢熊”的争执日渐升温。“目前,市场还未真正稳固,投资者的配置基金需要相对寻求一个均衡的情况,尤其是在组合基金时需要寻求一些稳健风格的基金,专注在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基金上,重点配置稳健型的基金。成长型的基金配置也是一个可取的选择方向,但是不建议选择成长型基金中比较激进的基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

  “建议以稳健配置为主,降低高风险的权益类品种的仓位,侧重今年滞涨的周期蓝筹风格以及消费蓝筹风格基金。”某基金理财师也表示,目前,经济转型创新的步伐并未停滞,成长股仍具备更强的中期投资价值,假如看好中国经济、看好国家的改革措施,可继续持有基金,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

  民生证券也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市场情绪的修复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场外资金观望情绪较浓,市场或持续震荡,前期由成长股领涨的行情将逐渐趋向均衡,低估值的金融、地产、食品以及有国企改革预期的蓝筹板块将有较好表现。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估值价值基金和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风格基金的均衡配置,组合配置攻守兼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针对不同市场趋势,给出了相应的基金配置结构建议。好买基金认为,在“慢牛”格局下,投资者可适量多配置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同时将40%左右的资金,平均分散投资于纯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如果未来是震荡市,投资者可采取相对平衡的配置,将40%的资金投资于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并分别将30%的资金配置于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而在“慢熊”格局下,建议多配置货币型基金,用30%的资金投资纯债型基金,并将20%以下的资金投资高收益、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主题性基金很多,基民们可关注国企改革及传统防御型的基金,比如医药保健类、消费类,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等。就下半年市场环境来看,操作风格灵活以及重点关注主题投资的基金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哪些基金可以买

  那么,落实到具体的基金品种,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呢?

  目前而言,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货币基金和纯债基金是不错的选择。“货币基金可以保证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其年化收益率一般在3%—5%,相比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高得多,且免手续费。”不过,江赛春也表示,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呈下行趋势,投资者还可考虑纯债基金。

  据记者了解,由于纯债类的确定性较强,因此此类基金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概率较低,有一定连贯性,可以参考基金的排名进行筛选。“债券型基金风险偏低,较银行定存收益可观,可以增加投资的稳定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当前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下降,使利率债、中高等级、短久期的城投和产业债等安全资产会受资金追捧,主投金融债、利率债、城投、公司债等相关债券的基金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而对于相对激进的投资者来说,目前配置美元资产是较佳的选择。鹏华基金在二季报中指出,从绝对估值来看,由于美联储实施了多年的低息政策,投资者逐年加大对高收益债券的配置寻求收益,投机者也不断加大杠杆进行套息交易。

  江赛春认为,从基金的角度看,真正和美元挂钩的基金并不多,如果投资者想要投资QDII基金,推荐选择全球配置或偏向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等发达市场配置相关的基金。

  据记者了解,目前机构普遍对海外市场未来的走势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基金经理游凛峰认为,虽然新兴市场公司的基本面不太乐观,但发达经济体,尤其是北美洲和欧洲公司调整盈利预期的状况正在好转——随着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以及房地产都出现了较明显的回升。此外,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中期看好美元。

  游凛峰表示,美国以外的经济体复苏还处于早期阶段,货币政策仍非常宽松,全球经济会延续复苏态势,这有利于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进入走强周期,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方式配置美元资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