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良资产处置接地气不赚人气 淘宝拍卖乏人问津

  虽然银行热衷于在淘宝平台处置不良资产,但投资者却并不买账,一家银行发布的8个房产标的全部流拍

  近日,银行业首份中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亿元,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各地区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仍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银行业不量贷款余额已达338.66亿元,不良贷款率1.96%,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不良贷款余额增加42.33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21个百分点。浙江地区的数据则更为明显,上半年,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677亿元,比年初增加280亿元;不良贷款率2.23%,比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

  不良资产增长势头不减,银行也需要想尽办法处置。《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淘宝的资产处置平台,已经有多家银行的身影,其中包括民生银行总行、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等十几家分支机构。不过,虽然银行热衷于在淘宝平台处置不良资产,但投资者却并不买账,银行发布的转让项目大部分都不能够顺利成交,一家股份制银行今年发布的8个房产标的全部流拍。

  多地“不良双升”

  近日,多家地方银监局公布了上半年中报,从数据上来看,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仍在增加。

  浙江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总体继续“双升”,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677亿元,比上月减少134.8亿元,比年初增加280亿元。不良贷款率2.23%,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银行业不量贷款余额已达338.66亿元,不良贷款率1.96%,与第一季度相比,不良贷款余额增加42.33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21个百分点。

  吉林银监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吉林省不良贷款余额为32亿元,比今年第一季度增加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5%,这一数据相比第一季度上升了0.03个百分点。

  面对不断承压的资产质量,加大清收力度已经成为银行业的重中之重。近日,福建省银监局就表示,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清收、转让、重组、核销等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坏账银行”扩围

  一直以来,国内金融不良资产转让市场,主要由长城、信达、华融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经营,不过这一垄断在去年被打破。

  自银监会原则明确各省市政府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当地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后,2014年,银监会先后两次批准了江苏、浙江、北京等10省(市)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此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断扩容。

  近日,银监会又批复了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处置,名单中包括了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湖北资产管理公司、宁夏顺亿资产管理公司、吉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广西金控资产管理公司。此次银监会批复的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是第三批。至此,中国地方版“坏账银行”扩容至15家。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不良资产已经呈现了数量多、金额与规模小的特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有灵活处置的优点,而且在地方上与政府、企业、法院协同工作效率更高,就像小微支行处理小微企业业务要比分行更有优势一样。

  淘宝拍卖乏人问津

  由于将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价格太低,目前,许多银行更倾向于将抵押物进行拍卖,这样一来,比打包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更为划算。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资产处置主体名单中,包含了多家银行,其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皆榜上有名。除此之外,中国信达的多家分公司也在名单内。

  今年6月份,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还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中国信达旗下40亿元不良资产通过线上淘宝拍卖会资产处置平台进行拍卖。

  而在淘宝上购买银行处置的不良资产流程跟其他商品其实区别并不大,既先交保证金,再出价竞拍,如果竞拍成功,就支付货款并完成收货。

  淘宝拍卖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处置的不良资产虽然比较便宜,如打六折等,但往往可能牵扯许多法律问题,普通购买者不容易搞懂,建议请律师全程陪同参与。

  不过,虽然机构热情满满,投资者却不买账,多家银行的标的出现流拍。一家总部位于南方的股份制银行在平台所拍卖的3套住房,吸引了3万余人浏览页面,却仅有1套获得一人次出价成交,其余2套均无人问津。

  无独有偶,另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股份制银行今年共有8个房产标的在平台上进行拍卖,吸引了5万人次浏览页面,遗憾的是,这8套房产最终全部流拍。而某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在平台上拍卖的3套别墅,也无一人报名参与竞拍。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一些房产的介绍中,写明房屋部分面积为临时建筑,未办理产权登记,有发生被管理部门责令拆除及承担相关责任的可能。一位淘宝人士表示,拍卖之前,会对标的进行审查,进行责任划清,这是对购买人知情权的一种保障。而普通人买房基本上还是愿意当面交易,再加上知道这种拍卖方式的人不多,所以会导致流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