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51份半年报亮相 看机构选啥

华商晨报杨晓明 聂晓松 2015-08-04 08:40:00

  截至8月1日,共有45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和上半年业绩快报,占目前全部a股2780家上市公司的16%。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情况来看,30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占458家公司的66%。分板块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幅有望好于主板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是高送转主力军。

  75家公司三季度“预喜”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日,25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20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业绩快报,合计公布上半年业绩公司总数为458家,占目前全部a股2780家上市公司的16%。公布半年报的251家上市公司中,159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实现增长,92家公司业绩下滑。公布业绩快报的207家公司中,143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64家公司业绩下滑。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情况来看,30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156家公司业绩下滑,业绩增长公司家数占458家公司总数的比例为66%。

  公布半年报的251家公司中,有105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报喜公司总数为75家,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报忧公司为28家,两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不确定。对比三季度业绩预告和半年报业绩情况来看,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公司三季度多延续增长态势,而三季度报忧的公司半年报业绩也不理想。

  “中小创”公司表现突出

  目前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公司家数占比为16%,从板块分布方面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势头突出。公布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合计为10家,占比为50%。结合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靓丽。

  机构中意什么股?增持绩优蓝筹股

  随着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半年报业绩,二季度机构持仓路径逐渐清晰。从机构二季度投资动向来看,基金仍偏爱银行等蓝筹股,qfii和社保基金对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与中小板个股较青睐。

  QFII青睐二线蓝

  筹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从目前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风格稳健的QFII和社保基金对创业板态度较谨慎,对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中小板股票较青睐。不过,目前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主要集中于中小板,进一步明确QFII和社保基金的持股动向还有赖于更多半年报信息披露。

  目前QFII入驻较多的上市公司有老板电器、海大集团、云海金属和金正大等。具体机构方面,挪威中央银行位列海大集团、金正大、万华化学等多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增持西部材料、新进汤臣倍健前十大流通股东。

  基金增仓银行、证券等

  尽管目前大多数主板公司尚未公布半年报,但综合基金二季报等数据看,二季度基金增仓的方向以银行、证券、航空、医药以及部分国企改革概念股为主。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重工、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二季度获基金增持规模居前,分别获增持198761.13万股、185088.04万股、139176.86万股、104729.29万股、98212.19万股和94026.69万股。

  受油价大幅降低等利好提振,航空股二季度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因此也获得基金大举增持。

  据中证搜狐财经

  ■操作建议

  短线交易尽量轻仓

  昨日最终收盘沪指跌1.11%,报3622.91点,守住3600点关口,盘中一度跌破指数下轨,创业板指大跌5.53%。两市成交量萎缩至8482亿元,近500只股票跌停。

  对此,诚浩证券宁山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崔云丽认为,昨日受pmi指数低于预期的影响,两市股指呈现低开低走的态势,全天股指延续弱势震荡的格局。从技术走势看,沪指在回补分时缺口后,围绕3600点一线震荡整理。经过连续下跌,做空动能逐渐衰竭,技术指标已经调整至低位区域,预计短期股指将迎来小级别反弹。但由于股指重心已经逐步下移,若成交量不明显放大,股指不以长阳出现,反弹过后股指还将继续探底。投资者宜轻仓参与短线交易机会,且买且珍惜。

  东吴证券滂江街营业部投资顾问高欣雨认为,沪指以连续第二根月阴线结束了7月的交易。整体看市场交易意愿清淡,沪市量能已萎缩至年内峰值的1/3;管理层救市后市场系统风险大部化解,杠杆资金逐步出清,整体估值也大幅下降,市场处于反复筑底的过程中。短期多方虽然力量不足,但空方做空动能同样不足,杀跌不具持续性,指数上下两难,我们没有找到过于乐观的预期,也并未看到过分看空的因素。操作上建议继续控制仓位,短线技术面量价配合较佳的个股有一定关注价值。

  本报提醒股民,目前行情已经进入反复震荡磨底阶段,本周大盘可能面临方向选择,沪指虽然一度跌破下轨,也不要急于所谓“抄底”。目前大盘属于短线转折的关键期,建议保持观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