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违约 未能完全偿付5800万债券

作者:朱轶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04 08:56:27

波多黎各周一没能全额支付周末到期的5800万美元的欠款。这是美国联邦历史上最大的债务重组之一。

波多黎各政府开发银行表示,由于立法机构没能及时拨款,导致其未能偿付。这一决定反映出了波多黎各严重的流动性问题。

对此,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它将这种情况视作违约。

政府发展银行主席Melba Acosta-Febo在声明中表示:“由于今年缺乏拨付资金,今日并没有对PFC欠款进行全额支付(今天是周六截止日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这一决定引发了市场对波多黎各流动性的担忧。

根据2014年的债券发行声明,波多黎各从未违约过任何一笔债务的本金或利息。如果此次违约,波多黎各或成为下一个破产的底特律。然而作为自治领地,波多黎各无法像底特律一样通过申请破产保护来进行债务重整。把波多黎各列入美国政府破产保护下的议案已经被提交到了国会两院,且近期已经获得了总统奥巴马的支持。

不过,波多黎各并不承认没能偿还公共财政公司的债务构成了违约,认为这些是属于道义上需要偿还的债务,波多黎各立法机关在法律上没有义务必须拨款偿付这笔债务。穆迪、标普等评级机构的分析师则认为这已经构成了违约。穆迪公共财政集团的常务董事Timothy Blake称,这是政府首次没能向公共投资者偿付债务,意味着政府偿债能力和意愿非常薄弱。英国《金融时报》称,未能偿付债务将给持有波多黎各债务的投资者敲响警钟。

过去十几年,波多黎各陷入了严重的经济低迷,目前该自治邦的债务占GDP比重接近70%。贝莱德市政债券负责人Peter Hayes表示,只有波多黎各经济在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度增长,才能避免债务减记300亿到400亿美元,并走出债务泥潭。

波多黎各5800万美元的债务违约,这是总计720亿美元债务中的一部分。

一家为政府融资的机构Public Finance Corp本月早些时候就曾提醒投资者,议会没有向信托公司支付用于偿债的资金。公司还表示,议会从来没有实际拨款过。

上述公司发行的2013年到期的债券本周已经跌至12美分,创历史新低。

这些债券持有者中大多数都是当地居民,他们希望获得稳定的、免税的收益,却发现国家信誉评级已经降至垃圾级,债券价格重挫带来损失。

这次违约将影响350万人,他们过去已经忍受了十年的经济停滞和高失业率。

研究机构Concord的合伙人Matt Fabian表示,波多黎各真正的挑战就是债务重组的大部分成本要由当地老百姓来负担。如果真的违约,这将是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发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违约。

波多黎各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同时拥有美国联邦领土地位,当地居民都是美国公民。但这个350万居民的岛国的人均债务水平比美国除加州和纽约州以外的任何一个州都要高。

波多黎各国有发展银行近期称,将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回购债务。一些受雇于持有债券的对冲基金的经济学家表示,波多黎各可以通过大幅提高税收和减少开支来解决债务问题。

投资公司Height Securities LLC的分析师Daniel Hanson称,对于许多老百姓而言,这是他们退休后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根据研究公司Morningstar的数据,大约一半的美国地方政府债券都与波多黎各有牵连。

根据美国法律,波多黎各不能根据破产法第九章寻求破产保护,所有州政府都不能申请破产保护。目前,波多黎各正在游说美国国会,希望让部分企业受到破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