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代言:8848奢华手机新主张

2015-08-04 10:57:43

单价9999元!全场哗然!

7月28日,手机新品牌8848在北京发布了国内第一款由钛金打造的高端智能手机,由著名企业家、登山家王石代言,这也是国内首款定价在万元区间的国产高端智能手机。

8848手机CEO杜国楹对这款手机的定位是:面向中国精英阶层打造的一款实用又奢华的科技奢侈品。

在代言人王石看来,“做手机,需要像8848这样瞄准特定市场,专业和精英的这种定位本身就迎合我的胃口。”

为实用奢华主义者量身定制

在杜国楹看来,之所以推出售价高达9999元的8848钛金手机,是因为:“在5000元的iPhone和100000元的Vertu之间,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而这个市场空间,就是实用奢华消费主义的用户群体,用杜总的话来讲就是小而美的市场,身份的认同感让现有的手机品牌和产品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精英新富阶层已经出现,他们不会为无谓的炫耀而消费,也不会为相对昂贵的价格所阻碍,他们只会为品质需求而买单,这就是对实用奢华消费主义观的最新诠释。

而目前,无论是之前主打高端市场的三星W系列还是Vertu,都很难满足这个群体的消费需求,极致硬件的三星缺乏奢华感,极致奢华的Vertu好看却不好用。

在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演讲中或许非常贴切的描绘了这个群体的尴尬和无奈,“我认为三星是必然会失败的,我当了三星5年的忠实用户,最后发现没有一款手机是我身份的象征。”

在杜国楹看来,这个巨大的市场空白是真实存在的,8848要做的就是填补这个市场空间,为这部分消费群体量身定制一款真正满足他们需求的手机。

在8848钛金手机出现之前,杜国楹认为中国市场实际上只有四部手机:极致性价比的小米,极致硬件的三星,极致用户体验的苹果,极致奢侈的Vertu。

而杜国楹则把8848钛金手机定位于满足中国真正精英阶层需求的全球第五部手机:一款介于实用的iPhone和奢华的Vertu之间的实用奢华品牌,兼具奢华与实用,完美融合科技与奢侈平衡,打造奢华硬件,又能够提供适中的价格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而9999元的价格正好填补了万元区间这个空白。

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

杜国楹的梦想是打造一部中国自己的实用奢华手机品牌,他坚信外国品牌能做到的,中国品牌也一定能做到。

作为力挺国货的代表,冯小刚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中国做的东西对消费者来说,永远就是国产的就是便宜,进口的就是贵。为什么呢?他骨子里头就认为进口的做得精、质量好。”

在冯小刚看来,中国的产品质量已经开始大踏步的前进,摆脱了以住低质低价的旧有印象,“8848这个手机我拿在手里看,感觉好像它也不输给国外的产品,中国制造的商品质量确实在最近几年有大踏步的进步,在很多地方甚至技术上还超过国外的产品。”

中国品牌与国外的品牌相比,缺少的是对高端市场追求的勇气以及对品质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这直接导致国内所有手机品牌都蜂拥杀向500~2000元区间低端市场,在同质化竞争的内耗中拼个你死我活。

这也可以解释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的怪状:一边是少数外资品牌赚取了80%的高额利润,一边是众多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却分享着不足20%的利润空间。“山寨”、“便宜”似乎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标签,而价格战又几乎成为国产手机开疆僻壤的唯一法宝。

“我们还是坚持走差异化的精品路线,我觉得终有一天大量的国产高端品牌一定比进口品牌做得更好” 杜国楹信心十足的说。王石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中国的民族品牌,未来在国际上会后来者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这种信心来自于8848钛金手机对中国式实用奢华需求的精准理解,8848钛金手机所呈现的实用奢华,是高档材质、创新设计与精致工艺和内在功能的完美统一,是近乎完美的品质苛求,以满足精英阶层对材质、工艺、数据、通讯、安全方面极致的要求。

8848选用了价值昂贵的钛金作为边框材质,钛金是一种有英雄气质的金属,价格是普通钢材的10倍,作为难以加工的材料,其大多应用于深海潜艇及航天科技,在手机行业鲜有采用,却是制造瑞士高级腕表的最佳选择。

而在机身背面皮质材料的选择上,8848与世界最大的奢侈品皮料供应商ECCOLeather合作,由经验丰富的工匠手工制作,将钛金的打磨与皮料完美地贴合在手机背面,并使其浑圆一体,其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合作伙伴,ECCO Leather副总裁Marcelo Marder认为:“8848手机对于皮革完美质感的追求,丝毫不亚于任何奢侈品品牌。”

做中国手机市场的探索者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文章《关于手机我不明白的事》中说,所有人都来做手机,但是都是一个声音“我比别人都便宜”。因为太多同质化的竞争必然导致品牌在杀跌当中走向趋同。

当中国的手机市场都集中在5000元以下的红海市场厮杀的时候,当大部分的利润都被国外品牌掠夺走的时候,对于中国的企业,类似8848这样的初创品牌而言,不打价格战,而是另辟蹊径,将产品和价格定位于实用奢华的高端消费群体,这本身就是需要勇气和创新的。

对此,杜国楹表示:中国的整个市场经济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只有在不同的细分行业里通过充分的竞争之后,我们才会发现,大而全并不是唯一的道路,在如此大的行业市场中,有若干种活法,都可以活得很好。所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整个升级的过程,需要更多不同品类当中的更多企业走出自己的道路,从而引领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8848本身就是世界最高峰,攀登高峰需要有不畏艰险的坚定理念,而企业家精神,代表的就是这种创新精神,这种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在这两点上,8848创始人团队的这种精神是非常迎合我的。” 在谈到为何代言8848钛金手机时,王石如是说。

由于品牌的打造需要时间的积累,杜国楹表示8848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杜国楹当下的目标也非常简单:一年一款,首批10万台,只做手机。而且,这个高端商务市场的渠道,杜国楹最熟悉,他说:“之前做平板电脑,在iPad到来的时候,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我们的理念,我们只服务于高端的用户群体,并且我们的策略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是有强大需求的。”

8848象征着珠峰,也象征着人类挑战极限的伟大梦想和勇气。8848手机作为中国手机市场杀入的一匹黑马,无疑也在扮演着一个探索者和攀登者的角色。正如王石先生所说:“无论结果如何,这种精神本身就值得被鼓励和认可。”

王石代言:8848奢华手机新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