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研究报告显示:全国仅两县级市财政透明度“及格”

人民网-财经频道贾兴鹏 2015-08-04 10:56:00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贾兴鹏)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人民财经分析报告发现,近94%县级市以上城市政府财政透明度不及格,分值在60分以下。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表示,2015年报告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增加了“2015年县级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然而从结果来看,县级市政府的财政透明度情况普遍低于地级及以上城市政府。报告显示,得分在60以上的县级市政府只有两家,分别是浙江江山市和四川简阳市。

  财政透明度比去年有进步

  据悉,从2012年起,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每年定期推出《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报告所涉及的城市范围从2012年的81个,扩展到2015年的294个(包含刚建市的海南省儋州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林芝市、日喀则市,但不包括海南省三沙市,共计290家地级市政府和4个直辖市),以及全国358个县级市。

  报告指出,将总得分换算为百分制后,得分在20~30之间的城市最多,有59个;其次为得分在30~40之间的城市,有58个;而得分位于40~50区间的城市则有54个,得分落在上述三个区域中的城市数量差别不大。得分在60以上的城市共有41个,其中得分超过80的城市有6个,分别是北京、广州、上海、天津、珠海和武汉。

  报告表示,总体来看,相比于去年,地级与地级以上市政府在财政透明度建设上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比如,今年公共财政的明细科目公开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不少市政府除了公布自己的财政报告外,还在网上贴出了详细的收支明细表格,没有提供表格的市政府中,也有一些在政府财政报告中细化了报告项目,如拆分其他各税为更详细的税种等。

  全国仅俩县级市财政透明度及格

  据悉,2015年报告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增加了“2015年县级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县级市政府财政透明度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地级及以上市政府的基本相同,但由于首次对县级市政府财政透明情况进行评价,因此没有包含一站式服务、全口径、用户友好这三项指标。

  “我国市县两级政府是直接面对社会的一线政府,其开支构成中国财政开支的主要部分,所以这次研究对象的扩大很有意义。” 俞乔表示,从结果来看,县级市政府的财政透明度情况普遍低于地级及以上城市政府。

  报告显示,将全国的县级城市得分换算成百分制后,得分在20~30之间的县级城市最多,有99家;其次为得分在10~20的县级城市,有92家;而得分位于0~10区间的城市有72家。由此可见,在全国358个县级城市中,超过七成的城市得分在30以下,而得分超过30的城市不足三成。得分在60以上的县级市政府只有两家,分别是浙江省江山市和四川省简阳市。

  多原因致政府财政透明度低

  人民财经记者分析报告发现,近94%县级市以上城市政府财政透明度不及格,分值在60分以下。报告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四个方面:一、绝大部分地方政府通过下属的投融资平台公司来承担政府性债务,市政府并未在国有资本经营中公布这些平台公司的相关情况,也未公开地方国有企业财务情况;二、县级市政府可能总体负债率较高,难以进行披露;三、政府性债务除了直接债务外,还有大量的担保债务,在公开上存在困难和缺乏激励机制;四、三公经费由于属于非单独的操作科目,往往隐含在行政开支及其他科目里,其统计口径在技术上有争议,主观上,也存在难以完全披露的考虑。

  俞乔表示,控制地方政府的借债规模、完善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增强地方政府债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这本身就是改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后需要地方政府改进的方面。

  报告指出,总的来说,县级市政府的财政公开情况比地级及以上市政府差。在县级城市的财政信息搜集过程中,课题组发现不少城市的多项信息都没有公开,而且不同地方政府在财政公开透明方面的差异巨大,个别地方政府甚至未公开最基本的信息。

  整体而言,中国的县级城市政府仍需提高其治理水平,在机构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和其他信息公开方面做更进一步的工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