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再遭打击:如何看待融券规则改为T+1?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1:39:50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田阿萌)3日晚间,上交所连夜发布关于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的通知”,公告中称,将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十五条修改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紧接着,深交所也发布公告称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了修订。

沪深交易所分别修订各自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自次一交易日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这意味着,融券规则包括卖出和还券的交易规则将从此前的T+0变为T+1。

据上交所公告中指出,买券还券是指客户通过其信用证券账户申报买券,结算时买入证券直接划转至会员融券专用证券账户的一种还券方式。以直接还券方式偿还融入证券的,按照会员与客户之间约定以及本所指定登记结算机构的有关规定办理。客户融券卖出的证券暂停交易的,可以按照约定以现金等方式偿还向会员融入的证券。

为何将融券规则改为T+1?

将融券规则从此前的T+0改为T+1是监管层近日以来为稳定股市采取的多种措施之一。

深交所公告中表示,此举主要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彭博社援引美国全球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Xian Liang在邮件的回复表示,在原来T+0的交易规则下,“你可以在早上借券卖出,如果你押注的方向是对的话,就可以在下午收盘前买入平掉仓位锁住利润。”

“现在实行T+1后,你不能在同一天平掉仓位,最早也得等到第二天。这一规则会限制投机卖空者--日交易者的投机行为,进而帮助减轻股市日内波动。”Xian Liang表示。

一位从事证券工作的业内人士向中国日报网记者表示,融券交易金额占两融交易额不到百分之一,影响很小。此举旨在防止投机者日内套利做空,在救市背景下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措施之一。

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融券卖出金额为75.7亿元,仅占当日融资融券交易额的0.08%。

空方再遭打击:如何看待融券规则改为T+1?

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让负债结算方式变的灵活,但为了保证现货市场稳定,多空交易频率需要调整到步调一致,防止变相日内回转交易,降低日内波动率。

多家券商宣布暂停融券交易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宣布即日起暂停融券交易。中信证券周二在其客户端软件发布公告称,为配合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控制业务风险,自即日起公司暂停融券交易。

空方再遭打击:如何看待融券规则改为T+1?

同时,华泰证券宣布8月4日起暂停全部融券标的的融券卖出资格。

空方再遭打击:如何看待融券规则改为T+1?

 

 分析人士指出,可能还会有更多家券商跟进新规则。

标签: